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無妄

作者:佚名

天下雷行,物與無妄;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
無妄之往,得志也。不耕穫,未富也。行人得牛,邑人災也。可貞無咎,固有之也。無妄之藥,不可試也。無妄之行,窮之災也。

譯文

《無妄卦》的卦象是震(雷)下乾(天)上,好比在天的下面有雷在運行之表象,象徵著天用雷的威勢警戒萬物,並賦予萬物以不妄動妄求的本性;從前的君主順應天命,盡其所能地遵循天時以養育萬物的生長。
“不妄動妄求地前去行事”,是說這樣就可以實現志願。“不在剛開始耕作時就期望立刻獲得豐收”,是說不企求獲得非分的財富。路過人順手把牛牽走,意味著同村的人就會自然地被懷疑為偷牛的人而蒙受不白之冤。這種災難不是因為自己有過,而是由於某種客觀原因的巧合所造成的。“能夠堅守正道,所以沒有災禍”,是說堅守正道的品德是其本身所固有的,所以,自始至終牢固地堅守正道,才能使自己免遭災害。“不妄動妄求卻身染疾病,這種疾病不需用藥醫治”,是說藥是不可以輕易嘗試,隨便使用的,因為病本來就可以自行消除。“雖然沒有妄為,但如有行動(卻仍然遭受禍殃)”,這是由於客觀的時遇所造成的災禍,而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