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鹹

作者:佚名

山上有澤,鹹;君子以虛受人。
鹹其拇,志在外也。雖凶居吉,順不害也。鹹其股,亦不處也。志在隨人,所執下也。貞吉悔亡,未感害也。憧憧往來,未光大也。鹹其脢,志末也。鹹其輔頰舌,滕口說也。

譯文

《鹹卦》的卦象是艮(山)下兌(澤)上,為山上有澤之表象,即上方的水澤滋潤下面的山體,下面的山體承托上方的水澤並吸收其水分的形象,因而象徵感應;君子效法山水相連這一現象,以虛懷若谷的精神容納感化他人。
“感應發生在腳的大拇趾上”,說明其感應志向是向外追求。雖然會發生兇險的事情,但是只要安居靜處,便可以避災遠禍了。“感應發生在大腿上”,說明不能安居靜處,自我克制,而是性情急躁,隨心所欲地任意妄為;“盲目地跟隨別人任意妄為”,是因為它所執意追求的過於低下卑劣了。“內心保持純潔無邪的態度,就可以獲得吉祥,沒有後悔”,說明九四爻並沒有因感應而遭受禍害;“心猿意馬地與朋友交往”,朋友面必然窄,影響也小,不能遍及於天下人。“感應發生有脊背的肉上”,說明其只知獨善其身,這樣它的志向難免過於淺薄了。“感應發生在牙床、臉頰、舌頭上”,說明其只是玩弄三寸不爛之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