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辨陰陽易闡煮勞復病證並治

作者:張仲景

傷寒,陰陽易之為病,其人身體重,少氣,少腹里急,或引陰中拘攣,熱上沖胸,頭重不欲舉,眼中生花,膝脛拘急者,燒裩散主之。

燒裩散方

右取婦人中裩近隱處,剪燒灰,以水和服方寸匕,日三服。小便即利,陰頭微腫,則愈。婦人病,取男子裩當燒灰。

大病差後,勞復者,枳實梔子湯主之。若有宿食者,加大黃如博棋子大五六枚。

枳實梔子豉湯方

枳實三枚(炙,苦寒) 梔子十四枚(掰,苦寒) 豉一升(綿裹,苦寒)

右三味,以清漿水七升,空煮取四升,內枳實、梔子,煮取二升,下豉,更煮五六沸,去滓,溫分再服,復令微似汗。

傷寒差已後,更發熱者,小柴胡湯主之。脈浮者,以汗解之;脈沉實者,以下解之。

大病差後,從腰以下有水氣者,牡蠣澤瀉散主之。

牡蠣澤瀉散方

牡蠣(鹹平,熬) 澤瀉(鹹寒) 栝蔞根(苦寒) 蜀漆(辛平,洗,去腥) 葶藶(苦寒,熬) 商陸根(熬,辛酸,鹹平) 海藻(鹹寒,洗去鹹) 以上各等分

右七味,異搗下篩為散,更入臼中治之,白飲和服方寸匕。小便利,止後服,日三服。

大病差後,喜唾,久不了了者,胃上有寒,當以丸藥溫之,宜理中丸。

傷寒解後,虛羸少氣,氣逆欲吐者,竹葉石膏湯主之。

竹葉石膏湯方

竹葉二把(辛平) 石膏一斤(甘寒) 半夏半升(洗,辛溫) 麥門冬一升(甘平,去心) 人參三兩(甘溫) 甘草二兩(甘平,炙) 粳米半升(甘微寒)

右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內粳米,煮米熟,湯成,去米,溫服一升,日三服。

病人脈已解,而日暮微煩,以病新差,人強與谷,脾胃氣尚弱,不能消谷,故令微煩,損谷則愈。

譯文

傷寒病後因男女交接而發生的陰陽易病,表現為身體沉重,氣少不足以息,小腹攣急疼痛,甚或牽引陰部攣急疼痛,熱氣上沖至胸部,頭重不能抬起,眼睛發花,膝與小腿肚拘急痙攣,用燒褲散主治。

燒褲散方

婦人內褲,在靠隱蔽處剪取一塊,燒成灰以上一味藥,用水沖服一藥匙,一日服三次。服後小便很快通暢、陰莖頭部稍腫的,這是疾病將要痊癒之兆。如果是婦女患病,則剪取男人內褲燒灰服用。

傷寒大病初癒,因勞累過度而復發,症見發熱、心煩、脘腹脹滿的,用枳實梔子豉湯主治。

枳實梔子豉湯方

枳實三枚,炙梔子十四個,剖開豆豉一升,布包取淘米水七升,空煮至四升,加入枳實、梔子,煎煮成二升,再加入豆豉,煮五、六滾,去掉藥渣,分兩次溫服。服藥後,應復蓋衣被,使病人微微出汗。如果內有宿食、大便不通的,可加圍棋子大小的大黃五六顆,服藥後就會痊癒。

傷寒病,病已痊癒,又再發熱,如果兼見少陽脈證的,用小柴胡湯主治;如果兼見脈浮的,用發汗法以解表祛邪;如果兼見脈沉實有力的,用攻下法祛除里實。

患傷寒大病,痊癒後,自腰以下出現水腫、小便不通暢的,用牡蠣澤瀉散主治。

牡蠣澤瀉散方

牡蠣炒澤瀉蜀漆用溫水洗,去掉腥味葶藶子炒商陸根炒海藻用水洗,去掉鹹味瓜萎根各等分以上七味藥,分別搗細過篩為散,再放入藥臼中研治。每次用米湯調服一方寸匕,每日服三次。服後小便通暢的,停止繼續服藥。

大病癒後,總愛泛吐唾沫,不能自制,長期遷延不愈的,這是脾虛不能攝津、寒飲停聚胸膈所致,應當用丸藥溫補,可用理中丸。

傷寒熱病,大熱已解,餘熱未盡,氣陰兩傷,出現虛弱消瘦、氣少不足以息、氣逆要嘔吐的,用竹葉石膏湯主治。

竹葉石膏湯方

竹葉二把石膏一斤半夏半升,用水洗麥門冬一升,去心人參二兩甘草二兩,炙粳米半斤以上七味藥,用水一斗,先加入前六味藥煎煮至六升,去掉藥渣,再加入粳米煎煮,待米熟湯成,去掉米,每次溫服一升,每日服三次。

病人病脈已解,脈呈平和之象,卻每於傍晚時分出現輕微的心煩,這是疾病剛愈,脾胃機能還很虛弱,消化力差,由於勉強進食,不能消化的緣故。此時,只須適當減少飲食,就會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