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辨霍亂病脈證並治

作者:張仲景

問曰:病有霍亂者何?答曰:嘔吐而利,名曰霍亂。

問曰:病發熱,頭痛,身疼,惡寒,吐利者,此屬何病?答曰:此名霍亂。自吐下,又利止,復,更發熱也。

傷寒,其脈微澀者,本是霍亂,今是傷寒,卻四五日,至陰經上轉入陰,必利,本嘔,下利者,不可治也。欲似大便而反矢氣,仍不利者,屬陽明也,便必硬,十三日愈,所以然者,經盡故也。

下利後,當便硬,硬則能食者愈;今反不能食,到後經中,頗能食,復過一經能食,過之一日,當愈。不愈者,不屬陽明也。

惡寒脈微,而複利,利止,亡血也,四逆加人參湯主之。

霍亂,頭痛,發熱,身疼痛,熱多,欲飲水者,五苓散主之;寒多,不用水者,理中丸主之。

理中丸方

人參(甘溫) 甘草(炙,甘平) 白朮(甘溫) 乾薑(辛熱)以上各三兩

右四味,搗篩為末,蜜和丸,如雞黃大,以沸湯數合,和一丸,研碎,溫服之。日三服,夜二服,腹中未熱,益至三四丸,然不及湯。湯法,以四物,依兩數切,用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加減法:

若臍上築者,腎氣動也,去術加桂四兩。

吐多者,去術,加生薑三兩。

下多者,還用術;悸者,加茯苓二兩。

渴欲得水者,加術,足前成四兩半。

腹中痛者,加人參,足前成四兩半。

寒者,加乾薑,足前成四兩半。

腹滿者,去術,加附子一枚。服湯後,如食頃,飲熱粥一升許,微自溫,勿發揭衣被。

吐利止而身痛不休者,當訊息和解其外,宜桂枝湯小和之。

吐利汗出,發熱惡寒,四肢拘急,手足厥冷者,四逆湯主之。

既吐且利,小便複利而大汗出,下利清谷,內寒外熱,脈微欲絕者,四逆湯主之。

吐已下斷,汗出而厥,四肢拘急不解,脈微欲絕者,通脈四逆加豬膽汁湯主之。

吐利發汗,脈平,小煩者,以新虛不勝谷氣故也。

譯文

問:什麼叫霍亂?答:嘔吐與腹瀉並作,病勢急驟,傾刻間有揮霍撩亂之勢的,這就叫霍亂。

問:症候表現為發熱、頭痛、身痛、畏寒、嘔吐腹瀉並作,這是什麼病?答:這叫霍亂。霍亂的嘔吐腹瀉是自內而發,故初起與表證同時出現,並且在嘔吐腹瀉停止後還有頭痛、畏寒、發熱等表證存在。

傷寒病,脈象微澀,這是因為原先患霍亂,吐瀉太甚、津液大傷的緣故。經過四五天,病邪由陽經傳入陰經,勢必會發生腹瀉。如果起病就吐瀉的,是霍亂病吐瀉,不可按傷寒論治。如果病人想解大便,反而只打屁,卻解不出大便的,這是病已轉屬陽明,大便一定硬結,估計十三天可以痊癒。之所以這樣,是因為腹瀉後津傷腸燥,大便應當變硬。如果病人能夠飲食的,為胃氣恢復,則病即可痊癒。現在病人反而不能飲食,為胃氣未復。經過六天,邪氣行至下一經,此時病人稍能進食,為胃氣稍復。再過六天,邪氣又經過一經,此時病人已能夠進食,示邪氣行經盡、邪氣衰盡、胃氣恢復,那么再過一天,即十三天,疾病就會痊癒。如果到時不痊癒的,就不是陽明病了。

畏寒、脈微而又腹瀉,因瀉利過度、津液內竭而腹瀉停止的,用四逆加人參湯主治。

四逆加人參湯方

甘草二兩,炙附子一枚,生用,去皮,破成八片乾薑一兩半人參一兩以上四味藥,用水三升,煎煮成一升二合,去掉藥渣,分兩次溫服。

霍亂病,吐瀉,頭痛發熱,身疼痛,為霍亂表里同病,如果表熱較甚而想喝水的,用五苓散主治;如果中焦寒濕偏盛而不想喝水的,用理中丸主治。

理中丸方

人參乾薑甘草白朮各三兩以上四味藥,搗細篩末,用蜜混合作成雞蛋黃大小的藥丸,然後用開水數合,與一粒藥丸混合研碎,趁熱服用,白天服三四次,夜晚服二次。服藥後,腹中未感覺熱的,可加至三四藥丸。然而,丸藥的效果不如湯劑。湯劑的製作方法是:將以上四味藥稍切細,用水八升,煎煮成三升,去掉藥渣,每次溫服一升,一日服三次。如果出現臍上築築然悸動的,是腎氣上逆,去白朮,加桂枝四兩;如果嘔吐甚的,去白朮,加生薑三兩;如果腹瀉嚴重的,仍用白朮;如果心悸不寧的,加茯苓二兩;口渴要喝水的,加白朮,補足上用量到四兩半;腹中疼痛的,加人參,補足上藥量到四兩半;腹部脹滿的,去白朮,加附子一枚。服藥後約一頓飯的時間,吃熱稀一升左右,以助藥力;並取暖保溫,不要脫衣揭被。

嘔吐腹瀉停止,而身體疼痛仍不解除的,是里和表未解,應當斟酌使用解表的方法,可用桂枝湯解肌祛風,微微和解表邪。

嘔吐腹瀉,汗出,發熱畏寒,四肢拘攣緊急,手足厥冷的,是陰盛陽亡的表現,急用四逆湯回陽救逆。

嘔吐腹瀉交作,而又小便通暢,大汗淋漓,所瀉之物完谷不化,體表發熱,脈微弱至極、似有似無,這是內真寒外假熱的陰盛格陽證,急用四逆湯回陽救逆。

嘔吐腹瀉已經停止,卻見汗出而手足厥冷,四肢攣急不解,脈象微弱、似有似無的,是陰竭陽亡的危候,用通脈四逆加豬膽湯主治。

心俞:本穴繫心在背之俞穴,內應心臟,是心氣轉輸、輸注之穴。心主血、藏神,有理氣和血,化痰寧心,安神之功。主治心臟疾患。

通脈四逆加豬膽汁湯方

甘草二兩,炙乾薑三兩,強壯的人可用四兩附子大的一枚,生用,去皮,破成八片豬膽汁半合以上四味藥,用水三升,先加入前三味藥煎煮至一升二合,去掉藥渣,再加入豬膽汁,分兩次溫服。服藥後,病人脈搏就會恢復。如果沒有豬膽,也可以用羊膽代替。

嘔吐、腹瀉、汗出以後,脈搏呈平和之象,還感覺微煩不適的,是病後新虛,脾胃之氣尚弱,不能消化食物所致。只要適當節制飲食,就可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