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大有

作者:佚名

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惡揚善,順天休命。
大有初九,無交害也。大車以載,積中不敗也。公用亨於天子,小人害也。匪其彭無咎,明辨皙也。厥孚交如,信以發志也。威如之吉,易而無備也。大有上吉,自天祐也。

譯文

《大有卦》的卦象是乾(天)下離(火)上,為火在天上之表象。火焰高懸於天上,象徵太陽照耀萬物,世界一片光明,農業大豐收,“大有收穫”。君子在這個時候要阻止邪惡,頌揚一切善行,順應天命,替天行道,以保護萬物性命。
《大有卦》的第一爻(初九),說明此時不互相往來,一動不如一靜,就不會有什麼事非,自然沒有什麼禍患了。“用大車裝載著財物”,說明很富有,只要把財物放於車中,無論怎樣顛簸震盪,都不會傾覆。“王公前來朝賀,向天子貢獻禮品並致以敬意”,小人若擔任如此重要的職務,必然發生變亂,成為禍害。“雖然家財萬貫,但不過分聚斂財物,就不會發生災禍”,說明眼光遠大,智慧過人能明辨事非,懂得凡事不能做過頭的哲理。“以誠實守信的準則對外交往,對上尊敬,對下懷柔”,說明以自己的誠實信用感動別人,使別人也變得誠實守信起來;“必然增加個人的威信,是吉祥的”,說明平易近人,純真簡樸,無所防備,反而使人人敬畏。《大有卦》第六爻位(上九)的吉祥,是上天保佑有道德的人,是上天賜給的福分,只有順天應人,才能大有收穫,得到大量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