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同人

作者:佚名

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出門同人,又誰咎也。同人於宗,吝道也。伏戎於莽,敵剛也。三歲不興,安行也。乘其墉,義弗克也。其吉,則困而反則也。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大師相遇,言相剋也。同人於郊,志未得也。

譯文

《同人卦》的卦象是離(為)下乾(天)上,為天下有火之表象。天在高處,火勢熊熊而上,天與火親和相處,君子要明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道理,明辨事物,求同存異,團結眾人以治理天下。
一出門便能與人和睦相處,又有誰會來危害你呢?“只和本宗本派的人和睦相處”,不能團結各個階層的人,這是引起麻煩的根源。“埋伏軍隊在密林草莽中”,說明敵人力量強大,我方力量弱小,只能潛伏下來。“三年都不敢興兵打仗”,表明敵我力量相差懸殊,怎么敢冒險輕進呢?“準備登城向敵人進攻”,但終於沒有進攻,是因為發現這種進攻是不仁義的,這樣做能獲得吉祥,是因為在困惑時能及時醒悟,反過來能按正確的辦法行事。與人和睦相處,開始大聲痛哭,說明這時內心中正誠信,因不知戰事的勝敗而焦急痛哭;大軍遇到了志同道合者,終於獲得了戰爭的勝利,於是歡笑起來。“在荒郊也願與人和睦相處,未遇到志同道合者”,說明此時團結眾人,而希望天下大同的願望沒有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