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否

作者:佚名

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
拔茅貞吉,志在君也。大人否亨,不亂群也。包羞,位不當也。有命無咎,志行也。大人之吉,位正當也。否終則傾,何可長也。

譯文

《否卦》的卦象為坤(地)下乾(天)上,為天在地上之表象。天在極高之處,地在極低之處,天地陰陽之間因而不能互相交合,所以時世閉塞不通,這時候君子必須堅持勤儉節約的美德,以避開危險與災難不能謀取高官及豐厚的俸祿,去追求榮華富貴。
“拔起茅草,其根相連,結果吉祥”,說明忠心耿耿,有為君主建功立業的遠大志向。“德高望重的大人物否定了阿諛奉承,則是吉利的”,因為德高望重的大人物是不能與小人為伍的。“由於受縱容而胡作非為,終於召致羞辱”,說明此時處的位置不正。“奉行天命,替天行道,開通閉塞沒有災禍”,說明要實現濟困扶危替天行道的志向。“德高勢隆的大人物可以獲得吉祥”,說明此時處於居中位置,合適得當。閉塞到了極點必然要發生傾覆,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一種局面不會長久持續不發生變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