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謙

作者:佚名

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
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鳴謙貞吉,中心得也。勞謙君子,萬民服也。無不利撝謙,不違則也。利用侵伐,征不服也。鳴謙,志未得也。可用行師,征邑國也。

譯文

“《謙卦》的卦象是艮(山)下坤(地)上,為高山隱藏於地中之表象,象徵高才美德隱藏於心中而不外露,所以稱作謙。君子總是損多益少,衡量各種事物,然後取長補短,使其平均。
“謙虛而又謙虛的君子”,即使處於卑微的地位,也能以謙虛的態度自我約束;而不因為位卑,就在品德方面放鬆修養。“謙虛的美名遠揚四方,固守中正就可獲得吉祥”,這是說六二爻以心中純正羸得名聲,而不是靠沽名釣譽獲取名聲。“勤勞而又謙虛的君子,必能把美德保持到底”,所以天下的老百姓都服從他。“沒有任何不吉利,要發揚光大謙虛的美德”這不違背謙虛導致亨通的原則。“有利於出兵討伐”,是指征伐那些驕橫而不可一世的人。“謙虛的美名遠揚四方”,但安邦定國之志未酬,所以“可用出師征討”的辦法來懲處那些驕橫不可一世的小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