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小畜

作者:佚名

風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
復自道,其義吉也。牽復在中,亦不自失也。夫妻反目,不能正室也。有孚惕出,上合志也。有孚攣如,不獨富也。既雨既處,德積載也。君子征凶,有所疑也。

譯文

《小畜卦》的卦象是乾(天)下巽(風)上,是風飄行天上的表象。風在天上吹,密雲不雨,氣候不好不壞,收成一般,所以只能"小有積蓄";君子面對這種情況,於是修養美好的品德,用心做好文章等待發達的時機。
"自己從原路返回",表明這行動很適宜,符合常理,因而吉祥。"帶著別人從原路返回,表明此時處於居中位置,自己不會失掉陽剛的德行。結髮夫妻吵鬧著要離婚,說明丈夫不能以家規要求妻子,自己也沒有給妻子做出表率,所以妻子不守婦道。"具有誠信之德並拋棄戒備心理"表明這樣符合居於尊上地位的權勢者的意願。"具有誠信的德行與別人緊密聯繫並互相幫助",表明要與人共同富裕,不獨自享受富貴。"下起了細雨,但不久又停下來",表明這時陰氣瀰漫掩蓋了陽剛之德;"君子外出遠行必遭兇險",說明陰濕之氣聚集,到處一片茫茫,方向不清,情況不明,自然會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