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比

作者:佚名

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萬國,親諸侯。
比之初六,有它吉也。比之自內,不自失也。比之匪人,不亦傷乎?外比於賢,以從上也。顯比之吉,位正中也。舍逆取順,失前禽也。邑人不誡,上使中也。比之無首,無所終也。

譯文

《比卦》的卦象為坤,(地)下坎(水)上,象徵地上有水。大地上百川爭流,流水又浸潤著大地,表明地與水親密無間,互相依存;以前的歷代君主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分封土地,建立萬國,安撫親近各地諸侯。
《比卦》的第一爻位(初六),表示一開始便具有誠信的德行,致使遠方來人歸附,自然可獲吉祥。"內部親密無間團結一致,輔佐君主",說明沒有偏離了正道。"和行為不端正的人交朋友,而且關係親密",難道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嗎?在外面親密團結朋友,輔佐賢君,說明要順從居於尊上地位的君主,才會有好的結果。"光明無私,親密團結,互相輔助",可獲得吉祥,因為此時居於正中位置。拋棄逆天行事的舉動而順其自然,就好像圍獵時網開一面,讓該被擒的禽獸落網,不該被獲的從前面逃掉;君王的部下聽其自然,不加戒備;這是君王的賢德感化了部下的緣故。"和眾人親密團結、互助友愛但自己不居於領導地位,將有兇險",說明自己將來沒有可以歸附的地方,無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