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履

作者:佚名

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辯上下,定民志。
素履之往,獨行願也。幽人貞吉,中不自亂也。眇能視,不足以有明也。跛能履,不足以與行也。咥人之凶,位不當也。武人為於大君,志剛也。愬愬終吉,志行也。夬履貞厲,位正當也。元吉在上,大有慶也。

譯文

《履卦》的卦象是兌(澤)下乾(天)上,為天下有澤之表象。上有天,下有澤,說明要處處小心行動,如行在沼澤之上,一不注意就會陷下去;君子要深明大義,分清上下尊卑名分,堅定百姓的意志,遵循禮儀而行,必然秩序井然。
"心地純樸,品行端正,處處小心行事",表明要專心致志,遵循禮儀實現自己的意願。"幽居的人可獲吉祥",說明自己內心平靜自然毫不紊亂,循禮儀而行的信念堅固。"眼睛快瞎了,但勉強能看到一點點",不足以分辯事物;"腿跛了,但勉強能走幾步",不能出外遠行;"老虎咬人是兇險的",表明這時處的位置很不妥當,竟然踩在老虎尾巴上。"武士要竭力為君主效勞",表明武士的志向剛強。"感到恐懼害怕,但謹慎小心,終久獲得吉祥",說明小心遵循禮儀而行就能實現自己的志願。"剛毅果斷,小心行動,要提防危險",說明此時雖處於正當的位置,但也不能疏忽大意。極為吉祥,高居尊上之位,表明有大的福分值得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