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蒙

作者:佚名

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利用刑人,以正法也。子克家,剛柔接也。勿用取女,行不順也。困蒙之吝,獨遠實也。童蒙之吉,順以巽也。利用禦寇,上下順也。

譯文

《蒙卦》的卦象是坎(水)下艮(山)上,為山下有泉水之表象,但要想發現甘泉,必須設法準確地找出泉水的位置,即意味著先必須進行啟蒙教育。君子必須行動果斷,才能培養出良好的品德。
用樹立典型的辦法來進行啟蒙教育,是為了確立正確的法度,以便遵循。由於渴望接受教育,上進心很強,所以連孩子們都已經能夠治家了",這是因為剛柔相濟,孩子們受到了很好的啟蒙教育的結果。"不能娶這個女子",主要是指這個女子的行為是不合乎禮儀的,即這個女子沒有受過良好的啟蒙教育。"人處於困難的境地,不利於接受啟蒙教育",是因為疏遠有真才實學的老師。"蒙童虛心地向老師求教,這是很吉祥的",這是因為蒙童對老師採取了謙遜的態度。蒙童謙遜,則老師樂教,其教育結果自然是比較有效的,當然也是吉祥的。"啟蒙教育要及早實行,要針對蒙童的缺點,先發治人",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使老師和蒙童互相配合,才能達到治病救人、上下一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