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需

作者:佚名

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
需於郊,不犯難行也。利用恆無咎,未失常也。需於沙,衍在中也。雖小有言,以終吉也。需於泥,災在外也。自我致寇,敬慎不敗也。需於血,順以聽也。酒食貞吉,以中正也。不速之客來,敬之終吉。雖不當位,未大失也。

譯文

《需卦》的卦象是乾(天)下坎(水)上,為水在天上之表象。水汽聚集天上成為雲層,密雲満天,但還沒有下雨,需要等待;君子在這個時候需要吃喝,飲酒作樂,即在等待的時候積蓄力量。
"在郊外等待",表明不能冒險輕率前行;"長久耐心地等候時機,不會有什麼禍患",表明沒有偏離正道,沒有偏離天地恆常之理。"在沙灘上等待",表明寬宏大量不急躁;雖然受到一些非難和指責,但終久能獲得吉祥。"在泥濘中等待",說明災禍還在外面,尚未殃及本身;自己招引來強盜,說明要處處謹慎小心才能避開危險。"在血泊中等待",表明此時必須沉著冷靜,順應時勢,聽天由命,以等待轉機。"準備好酒食招待客人,占問的結果是吉祥的",說明此時處於中位,完美無缺。"不請自來的三位客人到來,對他們恭敬而且熱情地招待,終久獲得吉祥",表明此時儘管處在不適當的地位,但還沒有遭受大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