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屯

作者:佚名

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雖磐桓,志行正也。以貴下賤,大得民也。六二之難,乘剛也。十年乃字,反常也。即鹿無虞,以從禽也。君子舍之,往吝窮也。求而往,明也。屯其膏,施未光也。泣血漣如,何可長也。

譯文

《屯卦》的卦象是震(雷)下坎(水)上,為雷上有水之表象,水在上表示雨尚未落,故釋為雲。雲雷大作,是即將下雨的徵兆,故《屯卦》象徵初生。這裡表示天地初創,國家始建,正人君子應以全部才智投入到創建國家的事業中去。
"雖然徘徊不前,但志向和行為純正。只要能下定決心,深入基層,仍然會大得民心的。六二爻之所以出現困難,是由於陽剛一方所造成的。"婚後十年才生育",是很反常的現象。"追逐鹿缺少管山林之人引導",是因為獲鹿之心過於急切。君子應及時放棄,否則必有禍事或導致窮困。"堅定不移地去追求,是明智之舉。"只顧自己囤積財富而不注意幫助別人",這樣的人即使想有所作為,其前景也不大光明。"悲傷哭泣,泣血不止",這種狀況怎能維持長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