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坤

作者:佚名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履霜堅冰,陰始凝也。馴致其道,至堅冰也。六二之動,直以方也。不習無不利,地道光也。含章可貞,以時發也。或從王事,知光大也。括囊無咎,慎不害也。黃裳元吉,文在中也。龍戰於野,其道窮也。用六永貞,以大終也。

譯文

坤象徵大地,君子應效法大地,胸懷寬廣,包容萬物。
"腳踏上了霜,氣候變冷,冰雪即將到來",說明陰氣開始凝聚;按照這種情況發展下去,必然迎來冰雪的季節。六二爻若是出現變化的話,總是表現出正直、端正的性質。"即使不學習也不會有什麼不利",是因為地德廣大,包容萬物的緣故。"胸懷才華而不顯露",是要把握時機才發揮,"如果輔佐君主",必能大顯身手,一展抱負。"紮緊袋口,不說也不動,可以免遭禍患",說明小心謹慎從事,是不會有害的。"黃色的衣服,最為吉祥",是因為黃色代表中,行事以中道為準則,當然是吉祥的。"陰氣盛極,與陽氣相戰於郊外",說明陰氣已經發展到盡頭了。用六的爻辭說"利於永遠保持中正",即是指陰盛到了極點就會向陽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