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上·噬嗑

作者:佚名

頤中有物,曰噬嗑。噬嗑而亨,剛柔分,動而明,雷電合而章。柔得中而上行,雖不當位,利用獄也。

譯文及注釋

譯文
腮中含物,叫做噬嗑,噬嗑而能“亨通”,陽剛陰柔分布(內外),動而光明,雷電相合而彰明。(六五)陰柔得中位而上行,雖然它所處的爻位並不當位,但是“宜用於斷刑獄”。

注釋
此釋《噬嗑》卦卦名與卦辭之義。頤:腮。噬:齧。以齒咬物為噬。嗑:合。噬嗑即口中有物嘴嚼之。先儒以為《噬嗑》外剛中虛,頤口之象,中有一剛為“頤中有物”。口中有物隔其上下不得嗑,必齧之則得合,故為噬嗑。物:指九四。剛柔分:剛柔相間,分居內外卦。動而明,《噬嗑》下震上離,震為動,離為明。雷電合而章:《噬嗑》下震為雷為動,上離為電,為明。動而明,雷電並起象,故為“合”。《淮南子•墜形》云:“陰陽相簿,為雷,激揚為電。”章:明。柔得中而上行:六五之柔居中而在上行。柔,指六五。不當位:六五以陰居陽位。利用獄:適合於處理刑獄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