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上·觀

作者:佚名

大觀在上,順而巽,中正以觀天下。觀,盥而不薦,有孚顒若,下觀而化也。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

譯文及注釋

譯文
(陽)大在上(為四陰所觀),順從而遜讓。(九五)又以中居正而觀天下,故為觀。“祭前洗手,而不必奉獻祭品以祭神,心存誠信而崇敬之貌可仰”,下(陰)觀示上(陽)而感化。觀示天之神道,而四時更替不出差錯。聖人用神道來設立教化,天下萬民皆順服。

注釋
此釋《觀》卦卦名卦辭之義。大觀在上:《觀》二陽在上,為下四陰所觀。陽為大,陰為小,故曰“大觀在上”。順而巽:《觀》卦下坤上巽,坤為順,故曰順而巽。中正:九五居中而得正。盥而不薦:祭前先洗手自潔,不必奉獻酒食以祭。盥,古祭典前洗手謂之盥,薦,奉獻酒食以祭。顒若:崇敬仰慕之貌。下觀而化:在下而觀示其上得以感化。化,即“德博而化”之化。神道設教:古代帝王效法天道變化至神而建廟堂,供奉鬼神,舉行祭祀,讓人們敬畏服從,以此達到教育感化民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