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上·賁

作者:佚名

賁,亨,柔來而文剛,故亨;分剛上而文柔,故小利有攸住,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譯文及注釋

譯文
賁,“亨通”,陰柔(六二爻)來與下剛相雜,所以“亨通”。分(內卦一)陽剛上來與陰柔相雜,故“有小利而可以前往”。(日月)剛柔相互交錯,為天文;得文明而知止(於禮義),這是人文。觀看了天文,可以察知時節變化;觀於人文,可以教育化成天下。

注釋
此釋《賁》卦卦名及卦辭之義。柔來而文剛:《賁》六二之柔自上來與下剛相雜。文,陰陽相雜,純陰純陽無文可言。《繫辭》:“物相雜故曰文。”物,在《易》即爻,《繫辭》“爻有等故曰物”。分剛上而文柔:《賁》上九是分內卦一剛而居上與上柔相雜。剛柔交錯:王弼、郭京、孔穎達、朱熹等人均認為在“天文”上脫“剛柔交錯”一句。案上下文義,甚是,故補之。文明以止:《賁》下離為文明,上艮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