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饒氏起源說法甚眾,約略有列表四種說法:出自姜姓,以封邑名為氏。[《姓氏辨證》載,戰國時期,趙悼襄王封長安君於饒(今河北省饒陽一帶),長安君的後代子孫以祖上封邑為姓,稱為饒姓。
亦出自姜姓,也以封邑名為氏。據《古今姓氏書辯證》載,戰國時期,齊國有大夫封於饒(今山東省青州市境內)。其子孫遂以封邑為姓氏,稱為饒姓。望族出自平陽、臨川。
出自媯姓,舜帝之後裔,以國名為氏。舜帝本為姚姓,因居媯汭而得媯姓。舜帝一系主支姓氏歷經多次變遷,夏代和商代商均、虞遂為正朔。據《姓源》載:“姚舜之後。舜的支裔取饒為部落名,後為氏。”又據《百家姓考略》載,商代以商均的支子受封於饒國,其後代以國名為氏,亦稱饒氏。
出自堯姓,堯帝之後裔,公元前1045年,周武王滅商,分封諸侯,追思元聖,周武王封地給帝堯後人23世“京”(字子京),在薊(今北京附近)。其子“理”遷移到山西平陽,其子孫後代以祖上諡號為姓,稱平陽堯氏。至秦滅六國,堯姓家族為逃戰禍,從此子孫散遷天下,54世堯萱從自平陽徙居江西鄱陽(古饒州,今屬江西),後遷臨川(今撫州)。到56世堯濙時為西漢,漢宣帝劉詢即位,劉詢本名“劉病已”,即位後改名“詢”,下詔全國要避帝名“詢”之諱,如把姓“荀”的改姓“孫”。堯濙任當朝京兆尉,同朝御史大夫魏相上奏皇上,說堯濙雖是上古唐堯的嫡系後代,但帝堯乃上古五帝之一,百聖至聖,堯濙也應該避諱,於是漢宣帝就在“堯”的左邊加一個“食”旁,就變成了“饒”(後來簡化為“饒”),賜堯濙改姓“饒”,為饒姓始祖,擢升為太傅,並下詔全國,要求天下凡姓“堯”的均改姓“饒”。

家族名人
饒威:漢朝山東人,官拜魯陰太守,有惠政,得吏民之心。
饒景:五代時期山東淄水人,是吳越錢鏐麾下大將,累有防禦之功。
饒節:宋代高僧。掛錫靈隱,晚年主持襄陽之天寧寺。有《倚松老人集》。陸游稱其為“詩僧第一”。
饒魯:宋代大學者。就是著名的“雙峰先生”,江西餘乾人,品端學粹,潛心聖學,以致知力行為本,四方聘講者相踵相接,曾建“朋來館”以居學者,春風化雨,遍及天下。
饒介:元代書法家,卒於元順帝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字介之,自號華蓋山樵,亦曰醉翁。江西省臨川(今撫州)人。活動於元·至正(1341-1368)年間。元末自翰林應奉出僉江浙廉訪司事。張士誠居吳時,曾為淮南行省,參知政事。能詩工書,書法宗張旭、懷素,上追“二王”,飄逸奔放,圓轉暢朗,秀媚多姿。明代書家宋克出其門下。又李日華《六研齋筆記》評其書為“圓勁暢朗,神追大令(王獻之)”。書跡有《雜詩帖》、《琴珍帖》、《仿四家書》等。有《右丞集》。《中峰幻住像偈卷》,又名《贈僧幻住詩帖》。書於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紙本墨跡,行草書。縱26.3厘米,橫109.1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石渠寶笈三編》著錄。從這幅作品中,可窺見到饒介是極追慕王獻之書風的書家。在他的書法作品中,繼承了五代整齊、妍美、媚趣的書風,又滲入了自己的感情色彩。融入懷素筆意,使其作品揮灑自如,又不失規矩。此詩帖行、草相雜,清勁圓利,氣脈酣暢。聞雜章草,頗添古氣;參差錯落,任性恣意;構字內斂,行筆內縱,精聚又神遠,堪稱佳作。饒介書傳授給明初宋克,從此幅中已窺見宋克書先兆,用筆氣象,十分相類似。
饒瑄:明代學者。少時好馳馬試劍,弱冠習星曆算數、山經地誌、九流百家之書。為文俊潔有程法。
饒位、饒伸:江西省饒州人,在明神宗萬曆年間的朝廷上,也分別高官厚祿,揚名顯親。饒位曾累官至工部右侍郎,饒伸則官拜刑部侍郎,並輯有浩博的《學海》六百餘卷,據說,他們的母親活到一百歲時,兩兄弟先後以侍養告歸,榮耀之至。
饒禮:江西省饒州南城人,是明成祖永樂年間的名吏,歷任浙江道監察御史及河南左布政使,為政寬恕,深受老百姓的愛戴。
饒欽:明代安徽省祁門人,也是天順年間一位剛介清謹,民俗為之丕變的好官。
饒延年:宋代學者。為陸九淵弟子,陸九淵誇他胸襟開闊。以經學著稱,隱居不仕,輕財好義,鄉人德之。
饒子儀:宋代學者。曾從胡瑗受經,力學不倦,杜門著書,王安石多所論薦皆不仕。世業春秋,潛心經學,理欲之辨甚嚴,嘗揭聖賢法言於軒檻以自警,晚年遷居父墓之側,時與門人子弟倘徉原野間,班荊剖論,緩步行歌,悠然自得。
饒之初:明代湖北省廣濟人,於出知孟縣時,是一位問民疾苦的好官。
饒敬承:明代湖北省蒲圻人,於出知賓州時,曾殲滅當時為害地方的八寨瑤賊。
饒天民:明代中書舍人。嘉靖進士,官至河南道御史。彈劾郭勛,議論河套,尋按蘇松,奏表節義。為名御史。
饒震元:明代安徽省旌德人,不但於萬曆年間官拜綿州知州,而且是一位很有成就的書法家。畫宗小米,被譽為“悠然絕塵”。
饒廷選:字枚臣,福建侯官人。以行伍洊升千總。道光中,從剿台灣有功,擢守備。從水師提督竇振彪出洋擒海盜,擢漳州營都司。遷游擊,治匪無株連,得民心。鹹豐三年,奉檄赴詔安治械鬥,而潮州會匪襲漳州,伏兵於城中突起,鎮道皆遇害。廷選聞變,間道馳還,號召鄉民千餘,城民應之。賊遁,鏇復大至。廷選率鄉團固守,迭戰破賊,擒賊首謝厚等,遂署漳州鎮總兵。外剿內撫,期年始平。總督王懿德薦其才可大用,四年,授貴州安義鎮總兵,留署福建陸路提督。五年,粵匪陷廣信,浙江戒嚴。廷選赴援,扼衢州。尋楚軍克廣信,賊知浙境有備,走徽州。六年,賊酋楊輔清復圖廣信以擾浙。廣信兵僅數百,知府沈葆楨馳書告急。廷選方駐甲玉山,曰:“賊得廣信,則玉山不守,而浙危矣。”值大雨水漲,駛舟急行,抵廣信。賊已至城西太平橋,初諜城中無兵,及見旌旗,賊為奪氣。廷選所部僅千餘人,屢出奇擊賊。既而賊大至,部將畢定邦、賴高翔皆勇敢,獻計曰:“今賊不知我虛實,以我能戰,後路必有大兵。若稍退,賊追我,且立荊當速決死戰。”廷選用其言,明日開城奮擊,自晨至日暮,毀其長圍,軍聲大振。越二日,賊引去,賜號西林巴圖魯。閩、浙大吏與江西督防者不慊,檄廷選速回師保浙。廷選待接防兵至始行,廣信民感其義。

遷徙分布
饒姓自得姓至今已有超過2,200年歷史。饒姓的遷分路線始於河北饒陽(眾多起源之一),繼而是江西省饒州,再南遷福建、廣東。有些因為華南地區山多田少,還遷往台灣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