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為空桑氏所改而來。空桑,是一個古代地名,地址在今天的河南開封陳留鎮南部。商朝的時候有大臣伊尹生於空桑,他的兒子於是就叫做空桑,後來他的子孫後代都以空桑作為姓氏,隨著歷史的演變,改為空姓。
2、出自為空桐氏所改。空同,也稱為空桐、崆峒。相傳商代的時候,商代始祖的後代分封空桐,成為空桐國。後代以國為姓。也有一種說法說是因為居住在空同山而得空同姓的。後來省為空姓。
3、出自為空相氏所改。傳說為周代宋國始祖微子啟的後代,原來叫做空相氏,後來省為空姓。
4、出自右空侯氏,以國名為姓。後來省文為空姓。
得姓始祖:空桑。空氏由空桑氏、空同氏、空相氏等複姓簡化所改而來。空桑,是一個古代地名,地址在今天的河南開封陳留鎮南部。商朝的時候有大臣伊尹生於空桑,他的兒子於是就叫做空桑,後來他的子孫後代都以空桑作為姓氏,隨著歷史的演變,改為空姓。空氏後人尊空桑為空姓的得姓始祖。

家族名人
空同氏:相傳為趙襄子之夫人。
空空兒:唐人傳奇《聶隱娘》中登場的怪盜,按其年代應在唐後期,然書中借用來做為安祿山手下的高手,增加一點小說的趣味性。且此名未必不似風魔小太郎之號為世襲之可能。

遷徙分布
(缺)空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空氏由歷史上的複姓空桑所改。相傳商代初年的賢臣伊尹出生在空桑(今河南開封,或認為在山東省曲阜一帶),其子名空桑,其後代中就有以伊尹的出生地為姓氏,稱為空桑氏,後簡化成空氏。另一種認為是由空同(也稱為空桐)所來,商代子姓祖先契(傳說契是黃帝的後裔),有後代封在空桐,其子孫就以國名為姓,稱為空桐氏,再後來,簡化成了空姓。空氏望族居住在宮邱郡(今址在山東省淄博市北部。也有說在今山東省昌樂縣東南的。)、頓邱(今河南省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