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姬姓,是周文王姬昌的後代,以諡號為姓。春秋時,晉國有大夫狐鞫居,他的祖先是唐叔虞(周武王之子,武王為文王之子)的支裔,因曾經居住在犬戎部落,所以姓狐。狐鞫居的族人狐射姑與太傅陽處父不和,鞫居為他刺殺陽處父,結果被趙盾處死。狐鞫居的封邑在續,死後謚為續簡子,世稱續簡伯,他的子孫後代便以其諡號為姓,稱簡姓。
2、出自耿姓,為三國時蜀國簡雍之後所改。簡雍本姓耿,幽州人讀“耿”與“簡”同音,遂變為簡姓。
3、出自檢姓所改。漢代時有句章尉檢其明,因避諱而改姓簡。

家族名人
簡雍:字憲和,三國時蜀國人。他自少年時就與劉備交好,後來劉備圍攻成都,他入城勸劉璋歸順,於是被劉備拜為昭德將軍。
簡芳:字德馨,明代上高人。弘治年間進士,歷官南京刑部主事、兵部郎中。性情耿直,執法嚴明而公正,名重一時。
簡正理:宋代御史。居官廉介,以儒術飭吏治,時譽翕然。
簡而廉:明代孝子。通五經,舉孝行,以明經任臨利訓導,著有《孝經解》。
簡文會:南漢尚書右丞。南漢是五代十國時的政權,君主叫劉龑。簡文會自幼聰穎,勤奮讀書,精通經史,善於作詩。劉龑初開進士科,簡文會參考中了第一名,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狀元。
簡大獅:清朝未年台灣抗日民軍首領,台灣省台北人。他對日軍侵占台灣十分憤慨,並在台北聚眾起義,多次給予日軍以沉重的打擊。後日本政府勾結清朝官吏將他殺害。

遷徙分布
簡姓在大陸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在台灣排名三十二位。簡氏出自姬姓。春秋時期,魯國的簡叔,他的後代就有以他的名字為姓的。東漢時,句章尉檢其明,因避諱而改為簡姓。簡氏是春秋時代晉國大夫續簡伯的後裔,一向以河北的范陽和涿郡為繁衍中心。如果稍加留意,當可發現自己家族的堂名不是“范陽”,就是“涿郡”。春秋時代的晉國,是傳自周武王的兒子唐叔虞,跟當時的周天子是同姓之國。簡氏的始祖既然出身於晉國的公族,追本究源,他們當然也是周文王的姬姓子孫,黃帝的苗裔了。據《姓纂》指出:“左傳晉大夫狐鞠居,食采續邑,因號續簡伯,漢有簡卿”;《范陽簡氏家譜》指出:“晉大夫狐鞠居,食邑於續,謚曰簡伯。子孫因以為氏焉。考狐氏之先,出自周武王之子,成王之弟唐叔也”。大夫續簡伯之後,晉與周為姬姓,蓋后稷之子孫,而黃帝之苗裔也。其後或在范陽,或在涿郡。”不過,簡氏也跟大多數著名姓氏一樣,並非僅僅只有春秋時代晉國公族的一支。另外,依照《姓范》的考證,在這個家族的眾多子孫之中,也有一小部分是過去從檢氏改姓而來的。《姓范》是這樣說的:“有檢氏避諱改為簡氏者。”檢氏,讀音與簡氏完全相同,其得姓的途徑,據清代學者張澍的說法,是“當以檢察得姓”,也就是他們的祖先由於曾經擔任過“檢察”的官,所以才“以官為氏”姓了檢。至於這個姓的改姓為簡,則是漢朝時候的事。當時,有一位叫作檢明的人,為了避諱而改姓了音同字異的簡氏,並且自此世世代代相沿相襲下去,使得簡氏家族的聲勢為之壯大不少。關於2000多年以來簡氏的播遷情形,也已經被考證。《簡氏祖先考》曰:“在涿郡者,漢時有簡卿,其在范陽者,三國時有簡雍。晉統一天下後,簡氏因離亂南遷,散居南海、靖安、新喻、東管、馬平、四川等處。宋時南渡,避亂於福建寧化,後游南劍州,建寧府。乾道二年(1166年)遷上杭。三世祖遷太平里洪源村(先為洪源開基祖)。九世德潤,於六至六六年(1280年)入贅南靖張家。是為張窖開基祖;子三、二世貴禎,自南靖移居廣東,子孫分播潮陽、番禺等縣。”據《簡氏姓族考》曰:“三國時,簡雍為中郎。時天下大亂,家人從之,有在邵陽,有在遠安,有在江西新喻,靖安,蜀之巴縣。五季後梁時,契丹寇北方,涿州無日不憂兵,其宗有宦遊嶺外者,乃留焉不歸。若黎涌系一山,則自涿州逾河涉江,而先入粵者,後晉割北方十六州賄契丹,而涿在其中,簡姓宗族因而至嶺外者漸眾,分居粵東諸邑。”從這兩項文獻,可以知道簡氏是在五代之前,就已經逐漸向南播遷的。他們有的直接徙入廣東,有的由贛入閩,再分支至廣東,後來就在廣東繁衍成為一個大的家族。台灣簡姓族人,很多是從福建省南靖遷居的。簡氏望族居范陽郡(今河北省涿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