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姬姓,源於春秋時的鄭國,以祖字為氏。據《姓苑》載,春秋初年,鄭國有一個公族大夫公子闋,字子都。他是當時聞名全國的美男子,而且他性格勇猛,力量很大,所以很得鄭莊公的欣賞。他死以後,他的子孫就以他的字為姓,稱為都姓。
2、出自公都姓,以封邑名為氏。春秋的時候,楚國有公子田,受封於都邑(今地不詳),所以稱為公都氏,他的那一支子孫,有單姓都的,就成為都氏的一支。都氏的望族居住在黎陽(今天的河南省境內)。

家族名人
都勝:明朝寧津人。曾經擔任南京羽林左衛指揮撿事。成化初升署都指揮撿事,守備揚州的時候因為平靖叛亂有功。被升遷為參事,協同漕運。後又任過充總兵官、掌漕運等重要的職位。都勝做官一共做了五十年,他所管轄的地方土地肥沃,物產豐富,人民生活富裕,但是他清正廉潔,生活簡樸,每天只吃蔬菜,如果有親戚朋友來訪,也不過增加一盤豆腐,因此人們稱他為豆腐總兵。深得人們的敬愛。
都穆:字玄敬。明朝時期吳縣人。弘治進士,被授為工部主事。歷任禮部郎中,加太僕少卿致仕。都穆精修博學,在當時很受別人看重,雖然年紀大了但仍然好學。曾寫過好些方面的著作,業餘的時候還研究金文。存在於今天的著作有《周易考異》、《史外類抄》等。

遷徙分布
(缺)都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都源出於姬姓,春秋公都氏後裔;公孫閼(子都)後裔。春秋初年,鄭國有個公族大夫叫公孫閼,字子都。子都長相英浚勇力過人,深得鄭莊公寵幸,因此變得日益驕橫。莊公有個得力助手叫穎考叔,子都一直很嫉妒他,就找了機會用暗箭將穎考叔射死。莊公失去了得力助手,十分震怒,便下令巫師詛咒兇手。子都心中有鬼,結果竟然因神經高度緊張而死。子都的後代有以他的名為姓氏的,這就是都氏。鄭國大約經過500年左右時間,到了公元前375年,被韓國所滅。以後,經過三國、南北朝、五代十國等歷史上的大動亂,都氏家族又以山東省為中心,分別向南北各地播遷,到了宋、明之際,我國的大江南北都已經有了都氏子孫的蹤跡。在過去的一二千年間,都氏一直是出了名的書香世家,出過許多學業有成就的人士。望族居黎陽郡(今河南濬縣東北)。關於“都”姓的來歷,蒙古的一支,沒有姓氏,只有官職名,祖先是一個叫必裏海的人,官職是都達魯花赤,分管當地寧海州的長官。據《辭海》中對“達魯花赤”解釋為:蒙語,譯言掌印官。成吉思汗十八年初置。元代漢人不能任正官,朝廷各部、院、及各路、府、州、縣均設達魯花赤,由蒙古或色目人擔任,以掌實權。據《焦志疏考》牟平文史資料第八輯中也提及,“元初有必裏海,中統元年海死,子抄兒襲。抄兒死,子不老赤襲。子孫遂家焉,至今存姓曰都。”此後延續下來,現在已到第十四、五代子孫。都姓蒙古族是起源於山東省牟平縣姜格莊鎮北頭村的一支姓氏,系元朝蒙古族後裔。在族譜中記載,都姓始祖諱必裏海公,元初為牟平達魯花赤,負責管理當地軍事和農業。後明太祖賜給家族都姓。(余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