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子姓,以地名為姓。據《姓氏考略》、《史記·殷本紀》及辭源》等所載,商代有君王名祖乙,他的國都從相遷到邢(又稱耿)邑,後來的盤庚又把都城遷到毫。邢邑,在今天的河南省溫縣東。邢的讀音,古代讀做耿。盤庚遷都後,一部分商朝的公族沒有跟隨他南遷,仍然留在了邢。這一部分人就把邢作為自己的姓氏。後來為了與讀做(Xíng)的邢姓相區別,將這個姓的寫法改做耿。
2、出自姬姓,以國名為氏。據《通志·氏族略·以國為氏》所載,商代末年有耿國(一名耿鄉城),在今天的陝西省龍門縣南,周朝建立後耿國滅亡,耿國子孫奔楚為大夫,以國為氏。
3、亦出自姬姓,周室封同姓人於耿,又為諸侯國,春秋時又被晉國滅掉。原耿國公族多以原國名“耿”作為自己的姓氏,成為耿氏的一支(疑與“2”說為同一源)。
4、出自他族或他族改姓:
①清高麗人有耿姓,世居博川郡。
②清滿洲人有耿姓,世居瀋陽。
③裕固族各爾格茲氏漢姓為耿。
④羌族耿家志(房名),後改姓耿。
⑤今滿、蒙古、土家、錫伯等民族均有此姓。

家族名人
1、耿壽昌,西漢理財家、歷算家,宣帝時,任大司農中丞,在西北設定“常平倉”,以平抑谷價。後封關內侯。精通數學,刪補《九章算術》。又鑄渾天儀觀天象,有《月行帛圖》等。
2、耿純(?—公元37年),字伯山,臣鹿宋子(今趙縣東北)人。耿純在建立東漢王朝的過程中,發揮了突出的作用,是東漢王朝的開國功臣之一。劉秀在河北奔波時,耿純親率宗族賓客2000餘人,一些老弱病者帶著棺木等追隨。劉秀拜耿純為前將軍後,勢力逐漸強盛,達數萬人之多。劉秀稱帝後,大封功臣,封耿純為高陽侯。公元26年,真定王劉楊謀反,劉秀密令耿純來真定處理。耿純只帶百餘名兵士來到河北,住在傳舍,邀劉楊相見。由於耿純的母親是真定宗室之女,劉楊自恃人眾勢強,便應邀前往傳舍。耿純在傳舍開始以禮相待,請劉楊兄弟a等入內,等眾人坐定後,耿純突然下令誅殺劉楊兄弟,使真定城內大為震驚,但又不敢亂動。耿純就這樣乾淨利落地解決了真定王劉楊謀反的問題後,便回洛陽復命去了。公元30年,劉秀令諸侯回到自己的封地去。耿純原是高陽侯,在改封為東光侯後,立即到東光就國,在諸侯中起了帶頭作用。公元32年,耿純復任東郡太守,公元37年,耿純病逝於東郡太守任上。東漢永平年,漢明帝追感前世功臣,圖畫28將於南宮雲台,史稱雲台28將,東郡太守東光侯耿純位列第十三,是為東漢開國功臣之一。
3、耿弇,東漢名將。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東北)人,字伯昭。西漢末,從劉秀起兵,任大將軍。劉秀稱帝後,任建威大將軍,封好畤侯。建武五年(公元29年),奉詔率軍擊滅稱雄於濟南郡地的割據勢力張步。
4、耿恭,東漢將領。字伯宗,陝西扶風人。明帝時,任戊己校尉。後駐西域疏勒城遭北匈奴圍攻,堅守不屈。建初元年,漢軍來援,率領堅持到最後的26人與援軍會合,且戰且行,奮戰三月,到玉門關時所部生還的僅13人。當時稱他“節過蘇武”。
5、耿秉(?—公元91年),東漢將領。字伯初,陝西扶風人。明帝時,任駙馬都尉。永平17年,與竇固率兵擊敗北匈奴。後任征西將軍。永元元年與竇憲率兵擊敗北匈奴,封美陽侯。
6、耿湋,唐代詩人,字洪源,河東人。登寶應元年進士第,官右拾遺。工詩,與錢起、盧綸、司空曙諸人齊名,號大曆十才子。湋詩不深琢削,而風格自勝。集三卷,今編詩二卷。
7、耿京,南宋著名抗金農民起義軍領袖,濟南人,南宋高宗紹興三十一年(1161),聚眾數十萬反抗金朝的暴虐統治,後被降金的叛徒張安國殺害。
8、耿奉訓,元代良吏,天曆初知荊門,善決獄,有循聲。歲飢,出俸資募富商米,活饑民五萬餘。

遷徙分布
耿姓之發祥地為今河南溫縣,歷商、周至秦,耿姓逐漸散居於今河南、河北、山西、陝西等地。西漢時,耿姓人始嶄露頭角,其中以耿壽昌最為著名,他被賜爵關內侯,子孫遂留居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另有耿育、耿豐、耿昌、頻陽(今陝西省富平)人耿定見諸史冊。漢武帝時,遷徙郡國吏民豪傑到扶風茂陵(今陝西省興平東北),時巨鹿(今屬河北省)耿姓一支以二千石官吏身份遷於該地。此支耿姓下傳至東漢耿況時,耿姓歷史上最為顯赫的家族誕生了,其膝下六子:耿×、耿舒、耿國、耿廣、耿舉、耿霸。在中興漢室的戰爭中,個個軍功顯赫,威震四夷,而且其子孫後代,亦不遑多讓,競現於史。自光武中興迄於漢末建安,此支家族出了大將軍二人,將軍九人,卿十三人,列侯十九人,娶皇家公主三人,嫁於皇家並貴為皇后一人,中郎將、撫羌校尉及刺史二千石數十百人。此支耿姓光芒四射,壓倒了同時期的巨鹿宋子(今河北省趙州)人耿純家族(其封東光侯,堂兄弟三人及子皆封侯,可謂一門五侯)。東漢末期,此支耿姓幾乎遭受滅頂之災,耿國曾孫耿紀,被曹操誅滅三族,耿霸玄孫耿援亦被滅族,只存耿援孫耿弘一支。另耿純起事時,率有宗族賓客兩千多人,後其家族被留居蒲吾(今河北省靈壽西南)。魏晉南北朝至隋唐,耿姓人在河東、高陽、扶風等地繁衍得頗為興盛,並在上述三地形成耿姓郡望。此際之耿姓也有徙居今江蘇、安徽等江南之地者。宋元之際,耿姓在江南之地分布更廣,但族小勢微。明初,山西耿姓作為明朝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河南、河北、山東、北京、天津等地。明末,耿仲明由山東遷居遼東蓋州馬蘭峪(今遼寧省蓋縣境內)。清康乾年間及以後,冀、魯、豫等地的耿姓伴隨闖關東的風潮入遷東北三剩如今,耿姓在全國分布較廣,尤以河北、河南、江蘇、安徽、山東、山西、黑龍江、遼寧等多此姓,上述八省之耿姓約占全國漢族耿姓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七。耿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四十八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零七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