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姬姓,是以封邑命名的姓氏。春秋時期,晉國大夫叔虎,他有三個兒子:稱、芮、義。義後來生了揚,揚被封於步邑。人稱步揚。他的後代於是以邑為姓,稱為步氏。
2、出自北方鮮卑族三字姓所改。南北朝時,北魏鮮卑族有步鹿根氏,入中原後逐漸與漢文化融合,後改為單姓步氏,稱步姓。

家族名人
步熊:字熊叔。晉朝人。愛好占卜術,門徒很多。趙王廳到他的名聲後,請他來占卜。步熊於是對別人說,趙王的死已經不遠了,沒有什麼好占的。趙王聽了以後很生氣,派了將士去殺他,他施了伎倆逃了出來。跑到成都王穎處,穎失敗以後,步熊被殺。
孫權作討虜將軍時,他為主記,後官至丞相。觀其起居住處,仍像是個儒生。在西陵戌守20年,
步騖:字子山。三國時期吳國淮陰人。當時遇到天下大亂,他於是遷居到江東去隱居避難。每日種瓜餬口,博研道藝,廣覽群書,夜裡就看書鑽研。他性格寬宏,頗得人心,喜怒不形於聲色,“而內外肅然。”後來,孫權為討虜將軍,召他為主記,因為他能文能武,又升遷為將軍左護軍,封為臨湘侯,拜為驃騎大將軍,屢立戰功。他精通兵法,用兵神速,特別在危機的時候,能解圍營救,其人品甚受到敵方的敬佩。
步叔乘:春秋末年齊國人。步叔氏,名乘,字子車。孔子弟子,以賢名配祀孔廟。

遷徙分布
(缺)步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步氏源自春秋時期的晉國公族,是以地為姓的姓氏。根據《元和姓纂》與《潛夫論》等古籍記載,《左傳》上曾說,春秋時期晉國大夫卻步陽的先人食采於步這個地方,後來他們就以自己的祖宗的采邑為名為姓,世稱步氏。步氏發祥于山東,後來很快向南發展,自山東移向江蘇長江以南,自三國時期開始在東吳所在地的江南地區,為整個家族奠定了穩固的基矗春秋時期的齊國也有步氏人家。距今大約2500年前,孔子的門徙中有一位叫步叔乘,就是當時的齊國人,也就是今天的山東人。另一支步氏,根據《元和姓纂》上的記載說,曾有一位步毅,由出自卻氏。此外,《魏書·官氏志》上說,曾有步鹿氏改複姓為單姓步氏。望族居於平陽郡,就是現在的山西省臨汾縣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