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以封地名為氏。彭祖的後代在商代做伯爵,他的後代有被封在暨的,在今天的江蘇省江陽縣東莫鄉城,也有說法在常熟縣的。他的後代子孫於是就以封地暨為姓,形成暨姓。
2、出自概氏所改。春秋時吳王夫差的弟弟夫概,其支子以概為氏。後為避仇改為暨氏。又他姓中有的為既姓,而既與暨兩字互為通假,經常混用,而有誤改暨氏。

家族名人
暨遜:晉代廣昌長,字茂言,餘杭人。以孝行聞名,被封為關內侯。朝廷為了表揚他的孝行,在他的門前立了一塊牌坊旌。
暨艷:據《名賢我族言行類稿》提到過一位暨艷。“暨艷,呈郡人,字子休。張溫引致之,以為遷曹郎,至尚書,性狷厲,好為清議,見朗署多非其人,欲臧否區別,彈劾否區輥,彈劾百傣,核選三署,率皆貶高就下,降損數等。由是怨憤聲積,竟言其專用私情愛贈,不由公理,坐自殺。”
暨陶:北宋元豐狀元,崇安人,擅長於音律,他的賦很有名,在朝廷任奉議郎。

遷徙分布
(缺)暨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暨原在上古時的一個地名的一字,這稱為諸暨的地方,如今是在江蘇省江陰縣。後來有貴族受封於諸暨,他的子孫便以封地為姓,簡稱為暨姓。黃帝的後代中有一個叫彭祖。商朝時,彭祖的後代為爵士,而且受封於諸暨。開初時因為以封地為姓,形成暨氏,另外一說,春秋時越國就有位大夫名叫諸暨郢。在他的子孫中,這個複姓又有分化成諸姓和暨姓兩個單姓的,一部分就成了暨姓。還有一說,春秋時,有吳王名夫概,他的子孫中有以概為姓,後來因躲避仇殺被迫改為他姓,其中有的為既姓。而“既”與“暨”兩字互為通假,經常混用,所以既氏又可為暨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