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出自杜姓,以祖名為氏。相傳周大夫杜伯的兒子在晉國作官,被封在先邑,他的子孫於是有以邑為姓,稱為先姓。晉文公提拔他的後人先軫為中軍元帥,職掌國政。先軫曾經率領晉軍在崤山一帶打敗秦軍,他的兒子先且居後來繼位中軍元帥,在彭衙再一次打敗秦軍。先且居於是變得很有名,他的子孫於是有以他的名字中的“居”字作為姓氏的,稱為居氏,世代相傳。

家族名人
居股:漢朝人,武帝時繼位為粵繇王,東粵王余善舉兵判漢,武帝泊兵討伐,他與建成侯敖等合謀,殺余善降漢,被封為東城侯。
居翁:漢代廣西人,為壯族祖先。任南城桂林監時,勸諭甌駱民40餘萬歸漢,而被封為汀成侯。
居節:字士貞,號商谷,明朝吳縣人。擅長於書法繪畫。他的父親在織造局任過職,因此他家隸屬於織造局。有一次織監孫隆召見他,他不肯去,孫隆很生氣,抄了他的家,將他逮捕了。出獄後,他居住在池塘邊,以作詩自樂,後來窮困而死。他寫的詩水平很高。
居仁:清代畫家。她的長女居慶、次女居玉徵姐妹二人,繼承家學,她們的作品也很有名,尤其以花卉著名。
居廉:清末畫家,廣東省番禺人。他擅畫花鳥、草蟲及人物,設色妍麗,筆致工整。他還擅長指頭畫,曾畫過二十四番花信圖。

遷徙分布
(缺)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據《元和姓纂》記載:“晉大夫先且居之後,以王父字為氏”,“今錢塘多此姓”。先且居的父親先軫在晉國為中軍元帥,執掌國政,先軫曾率晉軍在崤山一帶打敗秦軍。先且居後來繼位中軍元帥,在彭衙再一次打敗秦軍。先且居的後人便有以父名中的“居”為姓,稱居氏。出自河北境內的居氏家族,後來卻成長於長江流域的江蘇高郵、江陰、句容一帶,另外湖北省也有不少姓居的人,這種情形,從古代已經開始。《姓氏考略》記載:“望出渤海、信都,今江蘇之高郵、江陰、句容及湖北多此姓。”望族居渤海郡(今河北省滄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