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高陽氏,是黃帝孫顓頊的後裔,以祖字為氏。據《元和姓纂》載,顓頊有子老童,老童生子吳回,吳回生子陸終,陸終的孫子以祖父的字為姓,稱為終姓。此支終氏望出濟南、南陽。
2、出自妊姓,以祖字為氏。夏朝有太史令終古,他的後世子孫以其名字中的“終”字為姓,也稱終氏。

家族名人
終古:夏朝的著名官員,那時夏桀執政,荒淫敗壞,終古多次勸諫,桀王不聽,終古知道夏朝將滅亡,就投奔向商湯去了。
終軍:西漢濟南人。少年勤奮讀書,以善於說理和寫文章出名,談吐間豪情壯志非常動人,18歲時即向漢武帝上書評論國事。以後又擔任諫議大夫。後來他奉命赴南越(今兩廣地區)王入朝,終軍自請“願受長纓,必羈南越王而致之闕下。”即至,南越王願舉國內屬。越相呂嘉不從,舉兵殺其王及漢使者,死時年僅20多歲,被人稱為“終童”。
終帶:漢代校尉史。王莽時,與陳良共殺校尉,自稱廢漢大將軍。
終郁:唐朝人,為人仁義,做縣官,杜甫和他很有交情,寫過不少詩贈送給終郁。
終其功:明代鴻臚寺主簿,永樂中,曾使朝鮮。

遷徙分布
(缺)終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終氏是黃帝的後代,屬正統華夏姓氏。遠古時有個首領叫陸終,陸終的孫子輩中有人以終字為姓相傳世代。而陸終的先人是黃帝。黃帝有個孫子叫顓頊的兒子叫老童,老童的兒子叫吳回,吳回的兒子就是陸終。終姓是黃帝後代,龍的傳人。另一支終氏是起源於夏朝太史令後為商臣的終古,他的後代中就以終古為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