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顓頊高陽氏,以官名為氏。據《姓纂》記載:“堯時有掌庾大夫,以官命氏”。望出顧川、新野。遠古堯帝時代,有庾大夫安慶公(掌管露天糧倉的官名),他的子孫便以祖上官名為姓,相傳姓庾。
2、亦出自以官名為氏。上古周朝時,管理糧倉的官員叫“庾廩”,因為世代以此官職而有功,被賜予庾姓,其後代亦以官名為姓,相傳姓庾。庾姓在兩漢時代形成了潁川和新野兩大郡望,而潁川庾姓最繁盛是當今庚姓中最大支派。

家族名人
庾後:明穆皇后庾氏。諱文君。左將軍琛第三女也。後少以珪璋特異。令儀淑美。故中宗為肅宗納焉。初為世子妃。仁和有禮。深見敬重。太寧元年六月立為皇后。策明穆皇后曰。正位閨房。以著協德之義。贈琛為車騎將軍。母邱氏封安陽縣君。從母荀氏永宣縣君。後生顯宗成皇帝。顯宗即位。尊后曰皇太后。群臣奏、天子幼沖。宜依漢和熹皇后故事。後辭讓數四。不得已。遂臨朝攝萬機。蘇峻作逆。王師敗績。後以憂逼崩。時年三十三。
庾亮:字元規,東晉穎川鄢陵人。歷仕東晉元帝、明帝、成帝三朝。集軍政大權於一身、功績卓著,庾信博覽群書,文集六朝大成,唐大詩聖杜甫贊他為:“庾信文章老更成”。庾亮在《哀江南賦》中說:“我的祖先是掌庾大夫,承傳於周朝,因為世代以此官職而有功,被賜予庾姓,到了漢代,經邦治國,以輔佐皇帝而受職當官。”自己雖然不是遠古帝王的後裔,但祖先也很光彩,在昌盛了八百多年的周王朝就開始當官。
庾信:字子山,北周文學家,南陽新野人。曾擔任北周開府儀同三司,世稱“庾開府”,擅長寫詩賦、駢文。善宮體詩,早期作品綺艷輕靡,文章綺麗,與徐陵齊名,為宮廷文學的代表,時稱“徐庾體”。晚年之作遂趨沉鬱、蕭瑟蒼涼,並對當時社會動亂有所反映,以《哀江南賦》為最著。今傳《庾開府集》、《庾子山集》均為後人所輯。他的父親庾肩吾也是當時有名的文學家。
庾抱:潤州江寧人。有學術,隋元德太子學士。高祖初起,隱太子引為隴西公府記室,文檄皆出其手。轉太子舍人。集十卷,今存詩五首。

遷徙分布
(缺)庾姓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庾姓是古時水路運輸的中轉倉庫,朝中掌管這些倉庫的官員叫掌庾大夫。帝堯時,有的人世襲這一官職,後來就以官名為姓,稱為庾氏。庾姓也是一個古老的姓氏,隨時代變遷而散居在中國各省市。古籍中有曹操為免於關雲長殺害,懇求關雲長將軍熟讀《春秋》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的故事。漢代庾皮父子任教宮廷;庾勝昆仲戍守廣東台嶺橫浦關,為紀其功,改名為大庾嶺。魏、晉南北朝庾乘、庾嶷、庾遁、庾亮、庾翼、庾冰、庾文君、庾道憐是河南省穎川鄢陵人,庾肩吾、庾信是河南省南陽市新野人。庾信在《哀江南》賦中說:“我之掌庾承周,以世功而為族,經邦佐漢,用論道而當官”,意思是說庾氏先祖在漢室任司空輔佐劉氏王朝,在立國治國中發揮過重要作用並參與高層的經邦大政,坐朝論道。可見古代庾氏名人相繼湧現,活躍在政界、文化界3000多年。庾亮集軍政大權於一身、功績卓著,庾信博覽群書,文集六朝大成,唐大詩聖杜甫贊他為:“庾信文章老更成”。庾氏當時譽為忠誠、廉潔名門望族。如今河南新野有庾會太守生祠和胡書之碑碣彰其德政。庾氏族人對社會發展是有貢獻,在偉大的中華文化族中有其光輝奪目的一頁而永垂於世。編撰《庾氏志》的庾裕良老人在書里寫到,東晉初年,庾氏名將曾奉旨出使高麗,這就是在韓國紮根的庾氏要認的親、溯的源。據韓國2001年11月1日人口統計,全國286個姓氏中庾氏位立97位,全國庾氏人口16802人。據中國2001年全國人口普查統計庾姓大約五萬餘人,分布在全國各地,不少大學教授和廣播、報紙、書刊竟然把“庾”字誤作為庚、瘦、唐、廖。中國新華字典1972年以前版對“庾”字解釋為“大庾嶺”,在廣東、江西省交界的地方。1977年我在山西大學上學時曾寫信給北京新華字典編輯部,要求加上了註解為“姓”。當今,廣西、湖南、江西、甘肅、山西、陝西、江蘇、上海、雲南等地都有庾姓的族裔。據《廣東庾氏志》載,廣東庾姓始祖是庚東暘,仕宋,於北宋元祐年間自南京來粵,任廣南路經略安撫使,攜眷導羊城。二世庚觀,宋政和年間任廣南東路提舉,因見東莞山水秀麗,乃卜居東莞茶園(今茶山鎮),併名其地為庾家坊。明洪武二十五(1392年)前後,八世孫庾德信攜父由茶園庾家坊避禍遷居至谷涌(沖),後又分支到蜆涌企石村。(余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