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鄭國,以封邑名為氏。春秋時期鄭國有大夫洩寇,是執政大臣之一,與叔詹、師叔被稱為“三良”。因他被封於堵邑(今河南省方城一帶),所以又稱為洩伯、洩堵寇、堵叔。他的後代子孫就以封邑名“堵”為姓,稱堵姓。

家族名人
堵簡:元代詩人、畫家。通經史,工詩畫,元末為江浙行省檢校官。平章時,慶童領兵復松江,堵簡為參謀,後兵敗,為賊所擒,不屈而死。
堵霞:清代女詩書畫家。進士伊令女,諸生吳音室。博通經史,能詩善畫,她得畫靈瓏優美,尤其小楷寫得神妙秀氣。
堵胤錫:明朝人。崇禎十年進士。南明唐王任為湖北巡撫,後與退入湘境之農民軍李錦、高一功部協定共同抗清。桂王立,任允錫為兵部尚書,又加為東閣大學士。後因抗清失利,退至廣西,在潯州病死。

遷徙分布
(缺)堵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春秋時候,鄭國有位大夫叫作洩寇的,被封在堵這個地方(進河南省方城縣)位王,有加封了伯爵,世稱為洩伯、洩堵寇、堵叔。他的子孫後來以他的封地作為姓氏,稱為堵氏,世代相傳,就稱此為堵姓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