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上古時候,大禹建立了夏朝。大禹的手下有個叫作扶登氏的大臣,扶登氏的後代以扶為姓氏,是扶姓的最早起源。在古代,扶姓的望族大多出自於河南。
2、源出為複姓乞扶氏所改。
3、出自漢代人巫嘉的後代,以賜名為氏。西漢初年有一個巫人叫做嘉的,相傳嘉的母親在湯溪邊上遇到一條龍,回家以後就有了身孕。後來生下了嘉。嘉擅長於占卜,而且他所求必靈。因其扶掖漢室有功,深受漢高祖劉邦的寵辛,授以他廷尉的官職,於是賜給他名字叫扶嘉。他的後人於是以賜名“扶”為姓。
得姓始祖:扶登。夏禹為天下之王的時候,他的手下大臣有一個叫扶登氏的,通常被認為是扶姓的始祖。

家族名人
扶猛:字宗略。北周上甲黃土人。在梁朝做官的時候是南洛北司二州刺史。魏時做了羅州刺史。跟隨著賀若敦南討信州,到了白帝城,為百姓著想,不採取強攻的方式,而是撫慰百姓。於是人民都高興的歸附了。使地方的人民生活不受到損失,而且安定治理。因為他的功勞被授為開府儀同三司,封為臨江縣公。
扶嘉:漢代廷尉,其母於萬縣之湯溪水側,感龍生嘉,預占吉凶,多奇中。高祖為漢王時召見,以占卜勸定三秦,賜姓扶氏,謂嘉志在扶詡。拜廷尉,食邑朐[月忍](Rùn音閏)。扶嘉原不姓扶,漢祖劉邦為嘉獎他扶翼漢室的功勞,因賜姓扶姓,為扶姓起源的一支。
扶卿:漢代的學者。傳孔子傳《論語》。
扶少明:漢代的學者。著有《道德經譜》三卷。
扶克儉:字共之,光山人,明朝時期文士。萬曆年間進士,是朝廷的御史,所管轄的地區有遼東、山東等地。因為揭發他人而被害入獄過,後來復職,為民造福,政績很好。諡號為忠毅。

遷徙分布
(缺)扶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扶姓是傳自上古至君夏禹的大臣扶登氏。得姓已有4000多年的悠久歷史。扶姓還有一支起源。傳說西漢初年劉邦打天下的時候,有個叫嘉的人能施巫術,他幫助劉邦立了很多功。後來劉邦做了皇帝,封嘉做延尉的官,並賜給他扶姓,取輔佐有功的意思以表彰他。嘉的後代,就都以扶為姓氏,世代相傳,成為今天扶姓的又一支來源。而據《姓氏急就篇》記載,漢朝時,漢高祖給漢廷尉扶嘉賜姓扶氏。其發祥之地在今河南省境內的河南郡,即今河南洛陽縣東北30里處,全國各地扶氏家族都是由河南播遷而出。又有望族於京兆郡,即今陝西長安東一帶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