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姜氏,以國名為氏。據《姓氏考略》和《元和姓纂》、《史記》等所載,商末時,原姜姓封國在今河北省盧龍一帶的孤竹國君之子伯夷、叔齊,在周滅商後“不食周粟”,餓死首陽山(今山西省永濟境),後人居住在大河一帶。周宣王時,其族一部分被封於謝(今河南省南陽),建立申國,春秋初為楚國所滅,後人以國名為氏,是為申氏。
2、留在大河一帶未遷走的伯夷、叔齊後人渡過大河,移居陝西,稱為西申,後稱為申戎,又叫姜氏之戎。西周末年,曾聯合犬戎攻周。後被秦所滅。其後人也以申為氏。
3、炎帝後人呂封於申地,這個申地在今上海市一帶,今黃埔江就叫申江(戰國時楚公子春申君黃歇封於此地,申江改春申江,這是後來的事了),稱為申呂。申呂建立申國,為伯爵,稱申伯呂。後被楚所滅,後人以國為氏,也是申氏。
4、出自他族改姓和小數民族有申姓:
①明時雲南永昌軍民府(今保山)土同知申保。
②清滿洲八旗姓申佳氏後改單姓申;彝族阿牛氏,漢姓為申。
③今滿、蒙古、土家、朝鮮等民族均有此姓。

家族名人
申包胥:姓公孫,封於申,所以號為申包胥。春秋時做楚國大夫。與武員即武子胥有很好的交情。武子胥因為父兄被害逃往吳國的時候曾對包胥說:"我必復楚國。"包胥回答他道:"子能復之,我必能興之。"後武子胥以吳軍攻楚,入其都,包胥跑到秦國求救,不吃不飲在秦廷上哭了七天七夜,秦國終於被感動了,派了五百輛戰車去營救楚國,打敗了吳軍,楚昭王於是得以保國,要獎賞包胥,包胥逃而不受。
申不害:戰國時韓國京人。他在韓國朝廷中作了長達十五年的宰相,以很高明的領導才能把韓國的政治、外交處理得井井有條,使韓國雖然處於一個戰亂連年的年代但國家卻沒有受到任何的干擾和襲擊,因此而邊的國富民安。他的學術上的思想源於黃老,主張刑名,和韓非子一起被稱為申韓,是法家的始祖,其著作有《申子二篇》。

遷徙分布
申姓發祥於今河南南陽一帶。春秋初期,申國很快就被強大的楚國吞併了,伯夷的後人很可能很快紛紛以國為氏而姓申了。據許多學者判斷,先秦時代的楚國,有很多姓申的人士,大概正是由於這個緣故。春秋戰國期間,申姓名人云集,代表人物主要有:申伯、申不害、申俞、申舟、申犀、申驪、申蒯、申棖、申叔儀等,這些名人分布於魯、鄭、楚、韓、晉、吳等國,表明當時申姓人已分布於今山東、山西、陝西、湖北、河北、江蘇等地。西漢時,申姓名人依舊甚多,有必要提一下的尚有櫟陽(今江蘇省溧陽)人申碭,蒼梧(今屬廣西)人申朔,表明此際已有申姓人入居祖國南端——廣西。此期至東漢,東海人見諸史冊的申姓有申鹹、申轉、申君,為後期申姓琅琊郡望的形成奠定了基矗東漢末期,有申儀入蜀。魏晉南北朝時期,是申姓發展史上的一個最重要的時期,此期,申姓歷史上的三大郡望——魏郡、琅琊郡、丹陽郡開始形成,並逐漸昌盛起來,並有力的推動了涵蓋其郡望的省份:河北、山東、安徽等地申姓的發展。隋唐之際,申姓有一支由湖北遷居邵州(今湖南省邵陽),並有一支由丹陽徙居信州(今江西省)。五代十國到兩宋,申姓族人已廣泛地分布於今江蘇、湖北、湖南、浙江、江西、四川等南方諸剩明初,山西申姓作為明朝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今河南、河北、山東、北京、天津等地。此際,已有申姓人遷居至今福建、廣東、雲南、貴州、廣西等地。清初,閩、粵一帶的申姓開始陸續有人遷至台灣、東南亞及歐美等地。亦有豫魯一帶的申姓遷入東北。如今,申姓在全國分布甚廣,尤以河南、山東多此姓,兩省申姓約占全國漢族申姓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三。申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二十三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