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大禹之後:相傳大禹老師叫郁華,郁華為郁姓始祖,其後裔稱郁氏,遂成郁姓。
2、古郁國之後:古有郁國(位置約在今江蘇與浙江省之間),後為春秋時吳國大夫采邑,其後裔以國名為姓氏。
3、郁貢之後:春秋時魯相郁貢之後,其繁衍地在今浙江省之吳興一帶。
4、漢代郡縣郁夷居民之後:郁夷屬右扶風,在今陝西省寶雞及隴縣一帶。
5、漢代郡縣郁秩居民之後:郁秩屬膠東,在今山東省平度縣。
6、漢代郡縣郁致居民之後:郁致屬北地,在今甘肅省慶陽一帶。
7、漢代西域之郁立國國民之後:郁立國在今新疆奇台縣之西北。
8、郁姓所改:郁姓原為另外一姓,出自太原(在今山西省北部),讀音同郁,因其書寫筆畫太多,而改作郁。
9、郁姓與尉姓通。

家族名人
1、春秋時:大臣郁貢。
2、宋代:名醫郁繼善。
3、明代:
戶部尚書郁新。
校勘家郁文博。
郁采:明正德年間進士,授刑部主事,後遷任裕州同知,時遇戰亂災荒,盜賊四起攻打裕州,他率領州民抵抗,連戰數日後城陷,巷戰而死。
4、清代:
詩人郁植。
畫家郁文名。
旅遊家郁永河:字滄浪,清浙江仁和縣人,曾考取秀才。生卒年月不詳。好遠遊。康熙三十五年(公元一六九六年),福建福州火藥庫爆炸,典守者被責求償還,派人到台灣地方淡水採集硫黃。永河是幕客,自告奮勇。次年正月起程,二月廿五日抵台南府備辦用具。四月初七北上,經各個台灣少數民族部落,抵甘答門(今台灣地方關渡)。最終,完成煉硫任務,十月初七離台。沿途以詩文記錄見聞,寫就《稗海紀游》。詳細記載台灣地方的地理氣候、風俗民情、產物歷史,文筆細膩,是最早也是內容最豐富的一本台灣地方遊記文獻。

遷徙分布
1、黎陽:在今河南省濬縣東北;另一說在今安徽省南部休寧縣之西北。黎陽郡:西漢置黎陽縣,北魏改置郡。在今河南省中部濬縣一帶。
2、膠東:在今山東省東部平度縣一帶。
3、魯國:在今山東省曲阜、滋陽一帶。
4、太原:郁姓望族居太原(今山西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