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上古時候,炎帝是著名的氏族首領,他的部落最擅長農業生產。炎帝的部落崇拜鳳圖騰,和崇拜龍圖騰的黃帝部落一起被認為是中華民族的始祖。炎帝的部落中有一支族人叫作赫胥氏,其後代以“胥”作為姓氏,世代相傳。
2、出自春秋時期,晉國有個大夫叫胥臣,他的兒子叫胥甲,胥甲的兒子叫胥克,胥克的兒子叫胥童。這是胥姓的一支正式形成,世代相傳,是今天胥姓的一個主要來源。
3、出自複姓改為單姓。古代春秋時期,晉國有個貴族華胥氏,後來簡稱為胥氏,後來也簡稱為胥氏。在古代,胥姓的望族大多出自於吳興。
婿姓始祖:胥臣。晉國臣子中有一位胥臣,根據歷來學者的考證,便是我國胥氏家族的始祖。胥臣,字季子,於晉文公稱霸諸侯之後,論功行賞,曾被封於一個叫臼的采邑,所以又稱為臼季。依照《左傳》的記載,胥臣當時在晉國官拜司空,世代的子孫都是晉國的大夫,像其子胥申,其曾孫胥童,便曾相繼叱吒風雲,使得胥氏家族一開始名氣異常。發源於山西的胥氏,經過了漫長時間的播遷和繁衍,到了宋、明之際,便已滿布天下。望族居吳興郡(今浙江省吳興縣)。故胥氏後人奉胥臣為始祖。

家族名人
胥鼎:金朝時候人,本來是個讀書人,有大智大勇,從政做官後,運籌帷幄,辦事有效,成為朝廷棟樑,被封為吳國公。
胥作霖:南宋年間江西省宜黃人,為地方治安作出過較大貢獻,但他拒絕了朝廷的封賞,其高風亮節受到了人們的稱讚。
胥必彰:明朝文官,官職是監察御史,專門負責對朝廷命官的監察。他忠於職守,權貴犯錯,也直言不諱。因為他自己嚴正清明,所以那些對他不滿的人也只好認輸。而多的人讚揚他,稱他為“真御史”。

遷徙分布
(缺)胥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春秋時期,晉國大夫胥臣,他的後代以父字為姓,世代相傳姓胥。胥姓:學者認為胥氏可追溯到上古帝王。“華胥氏”(伏羲、女媧姓“風”)據說“其民鼓腹而游,含哺而嬉,莫知作善作惡”。另“赫胥氏”據說“有赫然之德,使民胥附,故曰赫胥,蓋炎帝也”。一般以為胥姓為晉大夫胥臣之後,《左傳》載:東周(公元前770-256)春秋時晉國(今山西省)晉文公(重耳)流亡時始祖胥臣,字季子,追隨之,有殊功,後以使命過冀,見冀缺鋤草農具,其妻贈送之,相待如賓,乃舉於文公。晉國楚國城濮之戰,始祖蒙馬虎皮潰楚軍。官拜“司空”,采邑(封地)為“臼”又稱季臼,後代有的用“邑”為氏稱“臼”或“季臼”。其子胥甲,孫胥克,曾孫胥童,玄孫胥午皆為“卿、大夫”。胥臣死後,周傾王4年,秦晉兩國交戰,胥臣之子胥甲與趙穿,泄了軍情,主帥趙盾削甲的官爵,逐到衛國,起用甲子----胥克。晉厲公時,克之子胥童為卿,他與權臣欒書、中行偃積怨很深。後來欒書、中行偃受寵於厲公,胥童遂被殺害,後人中為避仇殺,一支以祖父名字為姓,改“胥”為“童”,稱童姓(《通志—氏族略》)。山西、陝西一帶本是我們的根。……南北朝,宋、明之際,族人向今甘肅、山東、河北、江西、江蘇、湖南、安徽、河南、東北、四川、等地拓展。《百家姓》把胥姓的“郡望”定在“琅琊郡”:春秋(公元前770-256年)指“齊”今山東膠南市琅琊。南北朝(420—479年)中原居民南遷,白下(今南京北,幕府山西南)為“客籍”也叫琅琊郡。《百家姓》編於宋朝,說明——當時胥姓成為望族是在琅琊郡,(可能是山東省或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