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來源較為複雜,其中影響較大的一支出自周朝王室之後,是由王室成員分封而來。周景王封少子於陽樊(今河南濟源皮城),為諸侯國,後遇周亂,出奔於燕(今河南衛輝),為標明自己身份而以陽為姓。東周時有一附庸國名陽(在今山東青州東南),與齊國為鄰,後被齊國吞併,陽國人遂以國為氏,稱陽氏。又如,相傳夏禹後代中也有一些人以陽為姓。春秋時魯國季孫氏的家臣中有一人名叫陽虎,因封邑在陽關(今山東泰安南),所以以陽為姓,其後代也姓陽。晉國有太傅陽處父,被封於陽(今山西太谷東陽城),子孫也以陽為姓。楚國穆王有子名揚,其孫在楚平王時任令尹,被封於陽(今址不詳),後代也姓陽。此外,滿、回、侗、土家、布依等少數民族中都有陽姓。

家族名人
春秋時孔子有弟子陽貨,漢代上谷都尉陽並,北朝九江太守陽球,唐代國子祭酒陽嶠,宋代博士陽孝本等。

遷徙分布
歷史上形成了玉田(今屬河北)等郡望。當代分布較廣,以河南、湖南、廣西、四川、江西等省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