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姞姓,以國名為姓。黃帝的姞姓子孫封在鄂國(今河南省南陽市北),夏商時為諸侯國。商末,鄂侯在朝中為大臣,與西伯姬昌、九侯並列為三公。商紂看中了九侯的女兒,娶為妃子。但九侯的女兒性情端莊,不願陪伴紂王作那些荒淫無恥的勾當,紂王一怒之下,殺死了九侯父女,還把九侯做成肉醬。鄂侯見九侯死得冤枉,便同紂王拒理力爭,結果也被殺死。後來鄂侯的子孫後代以國名為姓,稱為鄂姓。
2、出自姬姓,以邑名為氏。春秋時期,晉袁侯光曾封於鄂邑(今山西省鄉寧縣),其支庶子孫又的以其原封地鄂邑為姓,稱為鄂姓。
3、亦出自姬姓,以地名為氏。據《名賢姓氏言行類稿》載,春秋時期晉國大夫頃父之子嘉父叛晉,奔至鄂,稱鄂侯,其後遂以鄂為姓,稱為鄂氏。
4、出自羋姓,以國名為氏。據《史記·楚世家》載,周夷王時,楚君熊渠自稱楚王,並封三個兒子為王,其中二兒子熊摯紅被封於鄂國(今湖北省鄂城),稱鄂王。他的後代子孫遂以鄂為姓,稱鄂姓。
5、出自岳姓所改,是南宋民族英雄岳飛的後代。岳飛,被封為岳鄂王,他遇害以後,其四子岳震、五子岳霆避難逃亡江南,不敢以岳為姓,子孫散居各地,在黃梅縣住(湖北省)的一支便以岳飛封號鄂為姓,稱為鄂姓。
6、巴郡蠻族七姓中有鄂氏。

家族名人
鄂恆:字松亭,伊爾根覺羅氏。清代官陝西知府,著有《求是山房集》。
鄂千秋:漢朝開國功臣,劉邦立國後嘉獎功臣,鄂千秋不思高官厚祿,首舉蕭何有萬世之功,
當封第一,劉邦聽其言,又封鄂千秋為安平侯。
鄂爾泰:滿洲鑲藍旗人。康熙舉人,授侍衛。雍正時任雲南、貴州、廣西三省總督,平定諸苗,前後數十戰。世宗嘗說自信不如信鄂爾泰之專,鄂授保和殿大學士、軍機大臣。
鄂克遜:富察氏,清滿洲鑲黃旗人。父鄂通武,事世祖,有戰功,授拜他喇布勒哈番。鄂克遜襲職,雍正七年(1729年)卒,享年八十八歲,謚武襄。
鄂穆圖:清代保和殿大學士、軍機大臣。嘗燕馬通讀書,好為詩,開滿洲文學之先河,著有《北海集》。

遷徙分布
(缺)鄂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鄂姓出自姞姓,得姓於商末周初,是以國為姓的姓氏。相傳黃帝的姞姓子孫受封於鄂,即今天的河南省南陽,是夏商時的諸侯。商末鄂侯與西伯姬昌、九侯並稱“三公”,紂王不仁,殺了九侯,鄂侯為了替九侯伸冤,得罪了紂王,全家被殺。鄂侯的子孫從此就以國為姓,世稱鄂氏。又有學者認為鄂氏出於春秋時期,根據《名賢姓氏言行類稿》上記載,鄂氏出於晉鄂侯,他的子孫以爵號為姓。而《史記·楚世家》記載,楚國熊渠的第二個兒子紅被封為鄂王,他的後代就以鄂為姓。《姓氏考略》上則說,楚王的弟弟鄂君被封於武昌東鄂,子孫就以國為氏,稱為鄂氏。鄂是湖北省的簡稱,在春秋時代屬於楚國的領土,稱為鄂邑,隋、唐兩代並被置為鄂州。古代的鄂州在今湖北省武昌市,是全國鄂姓人家的發祥地。望族居於武昌郡(今湖北省鄂城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