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子姓,商殷七公族之一,是湯王的後代。據《元和姓纂》載,商朝的王公貴族有七支,形成七姓公族。商朝滅亡後,周朝建立。周武王把周公旦的長子伯禽封在魯(今天的山東省境內),建立了魯國,並且把殷商七族中的六族遷徙到魯國,這六姓分別為徐姓、條姓、蕭姓、索姓、長勺姓和尾勺姓。周武王滅紂索氏出了不少力,後來定居在魯國成為名門望族。
2、他姓所改。南北朝時期,大批的胡人入居中原,其中也有人改姓。

家族名人
索靖:西晉書法家,敦煌(今屬甘肅省)人。是位出類拔萃的賢士,能文能武,擅長草書,得到大書法家張芝親傳,且又加以發展,變其形跡,骨勢峻邁,富有筆力。他不但以一手“銀鉤蠆尾”的草書而享譽後世,其為晉王室建立的功業,也足以在史冊上大書一筆。《晉書》記載國,惠帝時,索靖曾平定西戎,討伐趙王倫及孫秀,又於河間王禺舉兵陷洛陽時,大戰而破之,自己也受了傷,後來挽救無效死去。終年59歲。諡號莊靖。著作有《章書狀》傳世。
索湘:字巨川,宋朝時期鹽山人。開寶年間進士,後來官至參軍。當時有一個大獄的案子。一連逮捕了1500餘人,不能決斷。後來他親自審理,終於真相大白。平反了冤獄,沒有放過一個壞人,也沒有冤枉一個好人。真宗時擔任河北轉運使。他善於吏治,出入軍旅間,能力得到公眾的認可。
索敞:後魏中書博士,字巨振,補為扶風太守,在位的時候清貧樂道,京師貴族的子弟,有好多跟從他學習的。
索元禮:唐初酷吏,武后時游擊將軍。以告密起家,曾殺害數千人。他刑訊時,以木椽枷住被刑人的手足,反轉用刑,痛楚難忍,名之曰“鳳凰曬翅”。又有令被刑人雙手捧枷,枷上層層壘磚,名之曰“仙人獻果”。更有甚者,懸人腳於樑上,頭垂於下,墜巨石於頭髮;還有以鐵籠(圈)套在被刑人頭上,四周打入木楔。這酷刑不但奇痛難耐,常常使骨裂腦崩。索元禮以酷刑殺人,終於激起民憤,武則天遂將他也收入獄中。受理索元禮案的法官,原是索元禮的部下,初時,索元禮多方抵賴,不肯服罪。那法官遂厲聲說:“請把索公用的鐵籠取來1只此一名話,索元禮立即頓首認罪了。

遷徙分布
(缺)索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上古時候,周武王打敗紂王,消滅了商朝,建立西周。在商朝的遺族中,有著名的七大望族,他們是商朝時候形成的七個有名的貴族,其中有很多賢能的人,而索姓就是這六族中的一個。周武王對他們很敬重,但是又害怕他們成為商朝死灰復燃的力量。後來發生了武庚之亂,周公旦平定叛亂之後,決定把其中六族遷居到魯國去,並封周公長子伯禽去作魯國的王,這樣一方面可以讓商朝六大望族安居樂業,一方面又可以監視他們。據《元和姓纂》上說,我國的索氏家族,是殷商時代的七個大族之一,索氏的後代,望族出於敦煌、武威。敦煌是索氏家族的老家和祖宗發源之地,而武威後來又成為索氏的一個望族。索氏的得姓,至今已有4000年的左右的歷史。望族居於武威郡,就是現在的甘肅省武威縣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