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姬姓,以國名為氏。東周平王小兒子名叫精英,被封在樅國,在今安徽省桐城東南,為侯爵稱樅侯。樅侯的後代就以國名樅為氏,漢代以後,去木旁為從氏,才有從姓。
2、出自漢代將軍從公的後代,以祖字為氏。據《元和姓纂》的記載,漢代時,有大將軍樅公,其後代以其名字為姓,姓從。

家族名人
從諗:唐代高僧,居趙州觀音院。精心玄悟,乾寧中示寂,謚真際禪師,世號趙州古佛。
從貞:明代繁昌人,官至安陸衛指揮同知,居官清儉,蕭然若寒士,管領漕運,尤愛惜士卒,童孺俱頌其美。
從龍:明代知縣,字雲峰,安陸人。成化中以舉人知麻哈州。當時民俗皆被髮左衽,經從龍治理五年,遂成衣冠人物之俗。
從任:明代大學生,字子重,江南人。負奇氣,嗜異書,有絕技。
從所向:明代鍾祥人,官刑部主事,清廉恬退,為人仁義,有仁聲。
從貞:明代名臣,繁昌人。居官清廉,蕭然如寒士。管領漕運時,愛惜士卒,時稱名臣。從龍:明代知縣,字雲峰,安陸人。成化中以舉人知麻哈州。當時民俗皆被髮左衽,經從龍治理五年,遂成衣冠人物之俗。從任:明代大學生,字子重,江南人。負奇氣,嗜異書,有絕技。從諗:唐代高僧,居趙州觀音院。精心玄悟,乾寧中示寂,謚真際禪師,世號趙州古佛。

遷徙分布
從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從姓出自姬姓。古周朝時,周平王將自己的小兒子分封到樅(今安徽省桐城縣一帶),並封他為候爵,歷史上稱為樅候。樅候後來在樅地建立了樅國,樅國的王族後代就以封地名作為姓氏,稱樅氏,後來去掉木改為從,就是今天從姓的來源。漢代有將軍叫樅公,他的後代稱為樅氏,樅氏後來該為從氏。宋代人編寫的百家姓中就有收錄從姓的,所以樅氏演化到從氏,應是漢代以後,宋代以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