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源流一
出自姬姓,為周文王之後。據《姓苑》所載,周宣王封庶子於詹,稱詹侯,建立詹國,其子孫以國為氏。
源流二
據《路史》所載,相傳古帝虞舜封黃帝之後得詹(同瞻,備受尊敬)者,子孫因以為氏。
源流三
出自以官名為氏。據《百家姓溯源》所載,古代負責詹(占)卜的官職叫詹尹官,其後人有以官職命姓者,稱詹姓。
源流四
據《姓氏考略》所載,春秋時晉有詹嘉、鄭有詹伯,均以邑為氏。
源流五
出自少數民族有詹姓。今蒙古、土家、台灣土著、水等民族均有此姓。
詹姓源起久遠而又頭緒繁雜。
其中一種最主要的說法是,詹姓出自姬姓,為周文王之後。據《姓苑》所載,周宣王庶子封於詹,建立詹國,為侯爵,史稱詹文侯,其子孫以國為氏。周朝,尤其是春秋時期王族和公族子弟以封國為氏,他們的子孫又以各種方式命氏,詹文侯子孫以國或封地(邑)命氏,稱為“詹氏”(見詞條:詹氏和詹姓)。詹文侯在周幽王時任少師,見幽王寵愛褒姒,不理政事,遂辭職返回自己的封地。後來幽王烽火戲諸侯,導致亡國之禍,自己也命喪黃泉。而詹文侯雖然是幽王的庶兄,卻明哲保身,毫髮無損,其子孫也得以成功逃過一劫。因詹文侯首封於詹,故後世子孫尊其為詹姓得姓始祖。
歷史上,詹姓形成了河間、渤海等郡望。因此,從這兩地播遷出去的詹姓人,便以“河間衍派”、“渤海衍派”作為自己的堂號。

家族名人
詹父
春秋時,周大夫 。公元前702年(周桓王18年春),虢仲譖其大夫詹父於王。詹父有辭,以王師伐虢。詹父即詹國的詹侯。
詹嘉
春秋時, 晉大夫,護國大將軍。公元前614年(周頃王5年)春,晉侯使詹嘉處瑕,以守桃林之塞。
詹桓伯
春秋時,周大夫 。公元前533年(周景王12年),周甘人與晉閻嘉爭閻田。晉梁丙、張趯率陰戎伐穎。王使詹桓伯辭於晉。詹桓伯慷慨陳詞,成語“裂冠毀冕”和“拔本塞源”即出自他“辭於晉”這段話。
詹何
戰國時哲學家、道家,擅長術數。楚國隱者,有隱士高風,隱居河間,隱釣不仕。我國先秦(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莊子的弟子,善術數,傳說坐於家中,能知門外牛之毛色及以白布裹角。《呂氏春秋》......故聖人聽於無聲,視於無形,詹何、田子方、老耽是也。
詹雄
福州(今屬福建省)人,唐末詩人。工詩,與陳黯等齊名。不第而終。
詹敦仁
字君澤,生於後梁乾化四年(914年)。安溪首任縣令,追封靖惠侯。先世河南光州固始人。祖父詹纘隨王審知入閩,任前鋒兵馬使,後退居仙遊縣植德山下。父詹世隆,兵曹錄事參軍。詹敦仁與詹琲父子封侯。
詹琲
光州固始(今屬河南省)人,詹敦仁子,五代時隱士。有文才,能詩。隱於鳳山,號鳳山山人。清源軍節度使陳洪曾向朝廷舉薦他,他固辭不就。詹敦仁與詹琲父子封侯。
詹淵
建寧崇安人,宋代官吏。進士出身,授臨江戶曹掾。決獄清明,民有冤屈,皆找其審決,時有:“寧為戶曹非,不願他官直”之語。累遷監車輅院。
詹泮
字少華,江西玉山人,明代官吏、詩人。正德十六年進士。章懋弟子,以講學為己任。官至禮科給事中。詩文別具一格,有《少華集》。
詹珪
江西省鄱陽人,明代官吏。正德進士。嘉靖初為建寧縣知府,有惠政,民為其樹“遺愛碑”於名宦祠。官終貴州副使。
詹必勝
婺源(今屬江西省)人,唐末將領。昭宗大順年間,王審知攻福州,年余不下。後審知擢必勝為先鋒兵馬使,強攻城之西南,必勝冒矢石先登。城破,必勝歿於陣。
詹先野
建州崇安(今屬福建省)人,北宋時名士。其博鑒經史百家。仁宗天聖四年領鄉薦,繼應賢良科。後隱居武夷,吟詠山水間,終日忘歸,人謂其有仙風道骨。
詹體仁
建寧浦城(今屬福建省)人,宋代大臣、名士。少從朱熹學,後進士及第。初任太常少卿等職,後因參予策立寧宗,升太府卿,不久出知福州。後又改任靜江知府,任內減免賦稅,賑糧救災。官終司農卿。其博極群書,疏薦為當世名士。有《詹元善先生遺集》。
詹師文
建寧崇安人,南宋詞人。進士出身,任婺源尉時,捕盜有功,因調江西憲司檢法官,治獄無冤。後歸家,以詞賦名於時。有《幔亭遺稿》、《通典編要》。
詹鳳翔
江西樂安人,元末明初理學家、文學家。洪武初被薦於京,以病免,歸任本府儒學訓導。自少至老書不釋手,有《大學中庸章句》、《家禮括要》、《律呂新書括要》、《理學類編》及《奎光堂文集》等。
詹同
明江西婺源人,字同文,初名書。幼穎異,遇亂,家黃州,太祖下武昌,召為國子博士,賜名同。進翰林直學士,遷侍讀學士,四年進吏部尚書。六年兼學士承旨,與學士樂韶鳳定釋奠先師樂章。有《皇明寶訓》、《詹同詩選》等。
詹徽
明江西婺源人,詹同之子,字資善。洪武十五年舉秀才。官至太子少保兼吏部尚書。有才智,剛決不可犯。勤於治事,為帝所獎任。然性險刻。李善長之死,徽有力焉。藍玉下獄,語連徽及子尚寶丞紱,並坐誅。
詹方桂
清安徽省休寧人,字天木。工書畫,精醫理,通術數,能預測天氣。順治二年,避居松羅山。有《四家小品》。
詹天寵
江西省婺源人,清代易學家、書畫家。性聰慧,通曉陰陽、星緯、術數等書。工書、仿朱熹酷肖。善畫,尤善畫卉。

遷徙分布
詹姓源起久遠而又頭緒繁雜,據《辭源》記載:“周有詹父,詹恆伯,相傳出自周宣王支子。”又載:“晉有詹嘉,虢有詹父,鄭有詹伯。”而晉鄭之詹又別於宣王之子,可見在春秋時期,詹姓已分布於晉(今山西省一帶)、虢(今河南省鄭州西北)、鄭(今河南省新鄭一帶)等地。戰國時楚(今湖北省一帶)有術士詹何,西漢有匈奴兒單于詹師廬(存以備考),東漢有武陵(治今湖北省漵浦南)蠻詹山。可見在兩漢及其以前已有詹姓人落籍今湖北、湖南一帶。當然,有史料表明兩漢時期的詹姓大多繁衍於古渤海郡、河間郡一帶。
晉代的永嘉之亂,導致空前的浩劫,五胡十六國從此開始,中原地區漢族子孫向南播遷也自此起步,這就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第一次民族大遷徙。當時,隨著動亂的擴大,中原的姓氏逐漸出現於今華東、華南、中南之地,其時入閩八姓中含詹姓,其在南方奠基既早,也就自然而然發展成為我國南方的名門著姓之一。
唐末五代時期,中原板蕩,狼煙又起,時北地民眾為避兵火,扶老攜幼,顛沛流離,輾轉南下,尋求一方淨土,詹姓子孫亦概莫能外,隨之南遷,這就使得南方原本就多的詹姓家族,隊伍更為龐大。如詹敦仁由河南光州固始避亂隱居閩地之仙遊,遂家於當地。兩宋之際,詹姓見諸史冊之名人甚多,且多為南方人。
明初,山西詹姓作為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山東、河北、陝西、江蘇、湖北等地。明中葉以後,隨著我國航海技術的提高,閩粵等沿海之地的詹姓有渡海赴台謀生者。明末,滿清軍隊屠川,造成川地人口銳減,後湖南、湖北之詹姓伴隨湖廣填四川之風潮入遷今四川、重慶之地。
清中葉以後,詹姓分布更廣,詹姓人東渡開基台灣;還有詹姓人揚帆南洋,遠徙東南亞,播遷歐、美等海外各地。
詹姓移居台灣及海外以明、清時期廣東、福建、海南等沿海各省為多,主要分布在東南亞一帶,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為僑居國和華僑華人團體作出了貢獻。台灣現有詹姓人口13萬多,在各姓氏中排第37位,遍布島內各地,主要分布在台北、彰化、台中、桃園及苗栗、高雄等縣市,知名人士有新竹銀行總裁詹紹華,前國民黨副主席詹春柏,前衛生署長詹啟賢等。海外,還有泰國“廊主詹”詹采卿,荷蘭華人商會副會長詹應考,義大利華人華僑副主席詹雲成,義大利米蘭華商協會會長詹揚義,法國浙江同鄉會會長詹永平,加拿大國會議員詹嘉禮,美國科學院院士詹裕農等。
如今,詹姓在全國分布較廣,其分布以廣東、江西、湖北、台灣、福建等省為多,上述五省之詹姓約占全國詹姓人口的百分之六十。詹姓人口較多,約占全國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二。根據2008年7月公安部全國公民身份查詢中心資料所得,詹約一百一十二萬,占約三十六萬,詹(占)人口總數約一百四十八萬,含港澳台,不含海外。詹(占)人口全球約二百多萬(近三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