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出自媯(gui)姓,具體演化是媯姓->陳姓->田姓->疏姓->束姓,是淵源純正的漢族姓氏,因為歷經多次演變,出現在漢代,所以人口較少。
源流一
出自媯姓,由疎氏所改。據《晉書·束皙傳》載,古代戰國時,齊國有一個部族姓疎(古“疏”字的異體字)。漢代時候有個叫疎廣的人,宣帝時任太子太傅,東海蘭陵(今山東省棗莊東南)人。到了疎廣曾孫孟達時,自東海為了避王莽之難,遷居沙鹿山(在今河北省大名縣境內)。遂去疋改為束氏,稱束姓,世代相傳。
從《晉書·束皙傳》記載考證,束姓是西漢高士漢疎廣是後裔。王莽末年,疎廣的曾孫孟達,對王莽篡政不滿,莽“立新”後,孟達避難逃至東海沙鹿山,遂去疋改姓束,自此出現了束姓。望族居南陽郡(今河南省南陽縣),故束氏後人奉疎廣為束姓的得姓始祖。

家族名人
疎廣
西漢臣。蘭陵(今山東蒼山蘭陵鎮)人。字仲翁。明《春秋》,宣帝時征為博士,為太子大傅,居五歲,以老辭。宣帝與太子贈遺甚厚,而他盡散送諸故舊,不治田產,或勸學子孫計,他說:“賢而多財,則損其志,愚而多財,則益其過。”疏廣著有《疏氏春秋》,見《儒林傳》,《藝文志》未載.
束晳
(約264-303),西晉文學家、文獻學家。字廣微。陽平元城(今河北館陶南)人。一雲本姓踈,其先於漢末避難,因去其“足”旁而改姓。祖、父均為郡守。武帝鹹寧間在國學,博士曹志譽為好學不倦,人莫及之。還鄉,以其兄獲罪於石鑒,久不得辟。皙本不慕榮利,乃擬東方朔《客難》作《玄居釋》。太康中,郡大旱,皙為邑人祈雨,三日而降,眾謂皙至誠所感,作歌頌之。與衛恆善,惠帝永平元年(291),恆為楚王瑋所害,皙自本郡赴喪。元康四年(294),石鑒卒,張華始召皙為掾,又為司空下邳王晃所辟。六年,晃卒,張華為司空,又以之為賊曹屬,上疏請因地制宜,廣畜牧,興水利,辟西土。轉左著作郎,撰《晉書》帝論、十志,遷轉博士,著作如故。永康元年(300),趙王倫為相國,召為記室,辭疾罷歸,教授門徒。鏇卒。年四十,一雲三十九。門生故人為立碑墓側。皙博聞廣識,著名於時。鹹寧五年(279),汲郡人盜發魏襄王墓(或言安釐王墓),得竹書數十車,皆為蝌蚪文,為魏國史書。因盜墓者燒簡照明,多燼簡斷札,文既殘缺,不復詮次,武帝命他和荀勖等人校綴編目整理,他“隨疑分釋”,皆有義證。有《紀年》十三篇,《國語》三篇,《瑣語》十一篇,《穆天子傳》五篇,《師春》一篇,《公孫段》二篇,《易經》二篇,《大曆》二篇,《國詩》一篇,《雜書》十九篇等凡七十五篇。其中七篇簡書折壞,不能辨識名題。對每篇中所言之事,均加注釋。由此,汲冢書由他和荀勖編次後,方為後世所知。事畢,遷尚書郎。其作品文筆幽默,為張華所賞識。撰有《五經通論》、《七代通記》、《晉書紀志》、《三魏人士傳》、《發蒙記》等,皆散佚。明人輯有《束廣微集》。
束長孺
蘭陵(今山東棗莊東南)人(《宋詩紀事補遺》卷三三)。徽宗崇寧二年(一一○三)為宣德郎充陝西路提舉學事司管勾文字(《金石萃編》卷一四三)。
束莊
(生卒年待考),宋朝大臣。任萬州知州時,境內多發生火災,他組織民眾築水渠、斷火道,預防了火災。
束從周
元代詩人。存世詞:小重山 珊瑚木難卷二【楊柳絲絲兩岸風。前村溪路遠,小橋通。人家依約水西東。舟一葉,移過荻花叢。清景迥涵空。好山青未了,暮雲重。是誰驚起幾征鴻。天然趣,卻在畫圖中。】
束遂菴
[元]合淝(今合肥)人,官學正。善畫山水,有君山酹月圖,王逢題之。《梧溪集》
束宗庚
[元]字章孟,吳郡(今江蘇蘇州)人。善人物。《畫史會要》、《玉山草堂雅集》
束清
(生卒年待考),江蘇丹徒人。明朝清官。性廉介,明洪武初年任萬載知縣,清廉而儉約,遇到有人交不起租賦,他甚至變賣自己的衣物代人交,深受百姓愛戴。“民右逋租自鬻衣帶以代償,其愛民如此。”
束蘅
清詞人。字君佩,一作佩君。武進(今江蘇省常州市)人。烏程沈宋圻之妻。長於填詞,著有《棲芬館詞》行於世。

遷徙分布
束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載於《百家姓》第255位。束姓起源於古代戰國時,和頤姓等一起派生出的,當時屬於皇家姓氏。齊國田氏疏族,很昌盛,他們是束姓較早的起源。後來到了西漢時,博士疎廣是當時有名的賢大夫,他就是齊國時候疎族的後代。他的曾孫叫孟達,為了避王莽之難,從東海一帶遷居到陽平(今山東省境內,一說遷居到河北省沙鹿,在今河北省大名縣一帶)。遷居以後,就去疋改疎姓為束姓,此為今天束姓的起源。束姓在全國皆有分布,尤以江蘇、安徽等省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