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羋姓
1973年湖北當陽趙家湖楚城遺址1號台基出土過一件青銅甬鍾,銘文作:“秦王卑命,競平王之定救秦戎”。 根據新出楚簡,李零將銘文中的“競平王”解讀為春秋時期的楚平王,為楚平王的雙字謚,他並進一步指出,戰國時期的楚國景氏,便是源於楚平王。
2、出自戰國時期的齊國,也與公族有關。周敬王時,齊國國君杵臼去世,諡號為景,世稱齊景公。他的支庶子孫以他的諡號為姓,也姓景。 周代貴族,生前封爵位,死後有諡號。諡號是一種社會地位與精神榮譽的象徵,故貴族的諡號也成為其後裔之姓氏。春秋周敬王時,齊國君主杵臼去世,諡號為“景”,史稱齊景公,其支子即以諡號之“景”為氏,景醜、景春,為其後裔。
3、出自改姓、冒姓
改姓。因某種特殊原因,不得不更改。常見的有帝王賜姓,避諱改姓,避禍改姓,複音姓氏單音化等等。還有一些少見的改姓現象,即單音姓氏複音化,以及避恥改姓、避嘲改姓等等。此外,在姓氏發展史上,因音訛與省文也是常見的兩種改姓現象。明代忠烈之士景清,本耿姓,後改姓景。景清的改姓,到底應屬於何因,至今仍未找到有關文獻,有待進一步考證。
冒姓。是改姓的一種,系因被人收養,或因母改嫁,或為贅婿等等,而改取他人之姓。如三國時期的曹操本姓夏侯氏,因其父為曹騰收養,遂冒姓為曹。
旁族別支
景氏的主要淵源有二,一是黃帝一支,楚國,羋姓的後裔;一是炎帝一支,姜姓,齊景公的後裔。與其同源的姓氏主要有:
昭氏,羋姓,楚公族也,以族為氏。《楚辭》云:昭、屈、景,楚之三族也。
伍氏,羋姓,楚大夫伍參之後也。
能氏,楚熊摯之後,避難改為能氏。
鬻氏,羋姓,楚鬻熊之子鬻拳之後也。
班氏,羋姓,楚若敖生斗伯比,伯比生令尹子文,為虎所乳,謂虎有斑紋,因以為氏。
翠氏,羋姓,楚將景翠之後。
苗氏,源出於羋姓,是以地名命名的姓氏。
成氏,羋姓,春秋時期,楚國君的兒子字成虎,他的後世子孫取其“成”字為姓,亦稱成氏。
建氏,羋姓,楚太子建之後。
屈氏,羋姓,楚公族也。是以封地命名的姓氏,春秋時楚武王的兒子瑕任楚國莫敖,被封在屈邑。
潘氏,羋姓,周代楚國王族的後代。
尚氏,姜姓,齊太公之後也。
桓氏,姜姓,齊桓公之後,以謚為氏。
查氏,源於羋姓。春秋時,楚國有公族大夫封邑在查,其後代子孫稱查氏。
荊氏,源出於羋姓。西周初年,楚國先君熊繹被封在荊山一帶,國號為荊,直到春秋初期才改為楚國。楚文王以前的荊君,有庶出子孫以國號為姓,稱荊氏。
莊氏,春秋時楚國君旅,死後諡號為“莊”,他的後世子孫以其諡號為姓。
熊氏,商末鬻熊之後,楚國公族以羋為姓,國君以能為氏。
4、少數民族中的景姓
滿族是我國人口較多的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於東北三省。
滿族稱姓氏為“哈拉”,稱家族為“穆昆”。最初一個哈拉就是一個穆昆,後來隨著人口繁衍,家族分支與“隨任駐防”,調往別處。原來的穆昆又分化出數個新穆昆。他們的得姓途徑和漢族有許多相似之處。以居住地為氏,以部落名稱為氏,還有帝王賜姓,沿用女真族舊姓,因分居、遷徙改姓等情況。除此之外,還有滿姓漢化,即指滿族使用漢族姓。其中的隨名姓之說,從這裡可以尋找到滿族中景姓的得因。隨名姓有兩種形式:一是以父祖名字中的一字作為子孫的姓氏,這與先秦漢族“以王父之字(或名)為氏”是一樣的;再一個是以本人名字的第一字為姓。由於滿姓譯成漢文長達好幾字,稱呼起來不方便,因此往往稱名不稱姓(族姓),因而在長期的習俗中造成了以本名第一個字為姓的做法(當然他還有自己的族姓)。《清稗類鈔》也云:“滿蒙兩族之姓氏,不著於世,輒以其名之第一字,相呼為姓。流俗不察,遂以為其祖父子孫不同姓矣。”
滿族中的景氏名人還為數不少,景固勒岱、景安、景廉、景星、景善等,將在以後章節中予以介紹。
朝鮮族 主要分布於我國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和內蒙古自治州地區,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是朝鮮族的主要聚居地。中國朝鮮族的近一百多個姓氏中,景姓也占有一定比例。
中國朝鮮族人的祖輩是從朝鮮遷移過來的。17世紀末開始零星遷徙,到19世紀 60年代中葉以後,當時由於朝鮮封建統治階級的殘酷剝削和壓迫,再加上1869年其北部遭受大饑荒,使得大批朝鮮災民陸續遷入我國延邊地區定居下來。
阿昌族是居住在我國西南邊疆的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隴川、梁河、潞西及保山專區的騰衝、龍陵等縣,其中約90%的人口聚居在隴川縣的戶撒區和梁河縣的遮島、大廠區。阿昌族是我國具有悠久歷史的民族之一,漢族文獻中對阿昌族先民的記載始見於唐代,“阿昌”這一族稱是在元代開始確定的。據史書記載,阿昌族的先民早在 13世紀就已居住在今保山、騰衝、梁河一帶。從明代起,大批內地漢族移進阿昌族地區,對阿昌族的社會發展產生了積極作用。特別是戶撒、臘撒地區,至今仍有明清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築物和墓碑,具有漢族文化的特點。阿昌族不僅在經濟上,而且在風俗習慣、宗教、姓名等方面都受到漢族的影響。
阿昌族取名一般取褒義,寄寓美好的願望。同一輩分的兄弟姐妹,名字中的一字多取相同的,或有某種關聯的字,這點與漢族有共同之處,從名字上即可看出是否屬同輩。
傣族,傣族人原本無姓,後來通過以下幾個途徑而陸續得姓。有的是因為傣漢通婚,傣族姑娘嫁給漢人,生了孩子用父親的姓;有的是學校老師為了便於稱呼而給定的姓;更有趣的是“生隨師姓”,解放後,學校里出現了老師姓什麼,全班同學都姓什麼的現象。

家族名人
景陽
戰國時楚將。齊、魏、韓三國攻燕,燕使太子求救於楚,楚王命景陽為將救燕。景陽不赴燕而遷攻魏之丘,取之以與宋,三國恐懼,乃罷兵,燕國得解圍。景陽這種戰略,被載於《戰國策》。
景丹
櫟陽(今陝西省臨潼)人,名列漢光武中興時雲台“二十將”的大功臣。能文能武,但學問好。也很有謀略,曾為交武帝擊破王郎等,又與吳漢等人大敗五校於櫟陽,戰功彪炳,被封為櫟陽侯。據說,在封侯的時候,光武帝曾對他說了一句:“富貴為歸故鄉如衣錦夜行,故以封卿耳。可見光武帝的器重。
景煥
北宋人,曾官壁州的白石縣縣令。早年專事書畫,與翰林歐陽炯學士曾是忘形之交。一天他們一道騎馬遊玩來到應天寺。在右側壁面上畫上一天王與左側天王像相對。渤海在一旁,,觀看畫作之逸勢,寫成一篇歌行以記此事。後來擅草書的僧人夢龜又來到此寺,人們請他在廊壁上題字。書畫歌行,一日而就。全城人都聞訊前來觀看,寺中擁擠不堪,一時路道阻塞。成都的人稱此為“應天三絕”。著有《野人寒語》、《牧豎閒談》等。
景清
景清出生年月不詳,卒於1402年,明陝西真寧(今甘肅正寧)人,一說本姓耿。洪武進士,授編修,改御史。洪武三十年(1397年)命署左僉都御史。建文初為北平參議。復遷御史大夫。成祖即位,以原官留任。欲於早朝時行刺成祖,被執,搜之得所藏刃,遂被殺,誅九族,株連其鄉人。
景延廣
字航川(892-947),五代後晉陝州人。高祖時累官馬步軍都指揮使。出帝立,大臣議告契丹致表稱臣,延廣獨不肯,但致書稱孫,契丹數以責晉。延廣對契丹使者說:“晉有橫磨大劍十萬口,翁要戰則來,他日不禁孫子取笑天下”。其後契丹入寇,延廣閉壁不肯出,尋出為河南尹,北騎奄至,延廣顧其家,未能引決,被執。但他寧死不屈,最後自殺,以身殉國。終年55歲。
景廷賓
號尚卿(1861-1902),清末農民起義領袖,直隸廣宗(今屬河北省)東苕村人。義和團失敗後,他領導家鄉的農民繼續進行反對帝國主義的鬥爭,附近人民紛起回響。在巨鹿縣廈頭寺自稱“龍團大元帥”,豎起“官逼民反”,“掃清滅洋”大旗。義軍以金、木、水、火、土、中字編列為營,最初不過兩三千人。4月間進駐廣宗縣件只村後,各地人民紛紛回響,隊伍迅速擴大至三四萬人。起義失敗後被俘犧牲。
景幼南
初名炎昭,改名昌極,字幼南。江蘇泰州人。畢生從事教育事業,著有《哲學論文集》、《哲學新論》、《道德哲學新論》、《名理新探》。譯有《柏拉圖對話集選篇》、《溫楷斯德文學評論之原理》等。
此外,景姓名人還有:戰國時楚有將軍景翠、景陽,秦末陳勝起義立新楚君後裔駒為楚王,東漢有經學家景鸞,五代後晉有馬步軍都指揮景延廣。後周有宰相景范,明代有御史大夫景清、臨漳令景芳,清代有書法家、學者景星杓……等。

遷徙分布
景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漢室鼎盛時期,景氏宗人從楚地外徙,流居關中,落戶陝地(河南省陝縣)。至晉朝,族氏支分,足跡印於陝西、福建、江蘇、湖北等地。雲陽景氏的始遷之祖為景繼彰,進士及第,官授常州武進令,時在隋唐戰亂之際。其五世祖審公世居慶州(陝西省)、真寧(甘肅省慶陽)一帶。景繼彰赴任江南,偕諫、諄二子同抵衙署(武進)。繼彰病故後,其景諫、景諄二子迫於路途遙遠,無法就道返歸故里,於唐景龍三年(709年)卜居于丹陽的折柳鎮唐興里。後人因村中有丹井五口,叩擊之,則分別發出“宮、商、角、徵、羽”鏇律,其聲清脆可辨,鏗鏘入耳,遂易村名為嘉(佳)井。由此,景諫、景諄兄弟倆被尊奉為丹陽景姓始祖。景氏定居丹陽以來,歷時達1000餘年,按宗支細分為貴一至貴七。其貴七又分派12支,並有牆、玄,有望等宗支,以大宗統領小支,小支依附大宗,出現了枝繁葉茂的局面。景氏居住在行宮的景家渡,橫塘的大景甲、景巷,陵口的東莊,蔣墅、折柳、竇莊景家村、雲陽的景甲村,亦有分布在司徒村、徐巷、界溝、萬畝塘、新廟頭、張家村、段莊、大上埄、南寺前、長安橋、白塔里、盛墅橋、三里舖、冷家村、東莊鋪、卜弋橋、戴莊、留莊、郵塘、柘塘、管莊、梅莊、望仙橋、丁義河、南渚、符城等地。今四川省大英縣也有景氏分支(余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