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源流一
源於姬姓,起源於上古,相傳為黃帝後裔少昊的後代,以祖字為氏。
據《路史》記載:“少昊之後有秋氏。”少昊為帝嚳之子,黃帝裔玄孫。
少昊後裔傳至春秋時期,魯國有個大夫叫仲孫湫,其裔孫叫胡,世稱湫胡,在陳國當卿士,其支庶子孫以祖父之字去水為秋姓,稱為秋氏。
源流二
源於官位,出自西周時期官吏司寇,屬於以官職稱號為氏。
西周時期,王朝設定有大司寇之官,時稱“秋官”,號稱“秋卿”,主要職責就是職掌刑律之法和牢獄。由於古制判戕罪犯皆在秋季(立秋之後執行死刑),因此後世人多稱刑官為“秋卿”。
在司寇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號為姓氏者,稱秋氏、司寇氏,後司寇氏又多省文簡化為單姓司氏、寇氏。秋氏、司寇氏、司氏、寇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三
源於官位,出自漢朝時期官吏大長秋,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大長秋,專職負責宣達皇后旨意、管理皇后所居的長秋宮諸般事務,官秩為二千石,後歷朝歷代多有沿設。北魏時期更名為“大長秋卿”,北齊政權則稱為“長秋寺卿”。隋朝前期設定了內侍省,不用“長秋”為官名,但在隋煬帝時期改內侍省為長秋監,主官復稱為“長秋監令”,一直沿用至唐朝。唐朝以後則再無此官名,但在倭奴、朝鮮、安南等國卻曾一直沿用其官名。
在大長秋、大長秋卿、長秋寺卿、長秋監令等的後裔子孫以及族人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長秋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秋氏,世代相傳至今,包括今朝鮮、韓國、日本的秋氏。
源流四
源於官位,出自唐朝時期官吏秋官正,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秋官正,是唐高祖設定的官位,主管天文曆法,為了與“長秋監令”有所區別,遂“以天為正”加稱“秋官正”。在秋官正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秋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五
源於官位,出自南北朝時期南朝秋卿,屬於以官職稱號為氏。
南北朝時期,南朝梁武帝置有秋卿之官稱(實為南朝梁衛尉、廷尉、將作大匠三卿的合稱)。
在秋卿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號為姓氏這,稱秋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六
源於鄂溫克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
鄂溫克族拜英格哩氏,亦稱白亞格爾氏、白依爾氏,該氏族共有五個分支,即吾庫薩依爾千氏、布勒吉依爾千氏、昭倫千氏、烏永那千氏、查拉巴克千氏,世居伊敏(今嫩江支流諾敏河流域)、墨爾根城(今黑龍江支流嫩江流域)。後有鄂倫春族、錫伯族、滿族引為姓氏者,滿語為Bayingeri Hala。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秋氏、白氏等。
源流七
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
⑴.滿族秋佳氏,滿語為Ciogiya Hala,祖先原為漢族,東漢末期被遼東鮮卑烏桓部虜攜,融入鮮卑,後逐漸演化為遼東女真,世居杏山(今遼寧錦州南部),後多冠漢姓為秋氏、邱氏。
⑵.滿族秋舒哩氏,滿語為Ciosuri Hala,世居扎庫木(今遼寧新賓伊勒登河下營子一帶),所冠漢姓即為秋氏。

家族名人
秋胡
秋胡,春秋時魯國人。他娶妻五日後就去陳國作官,五年才回來。到家之前,見到路旁有一個婦人在採桑,秋胡上前贈與金飾,婦人不顧而去。到家後,秋胡將金子奉給母親。等他妻子到時,才發現就是採桑的那個婦人。其妻忍無可忍,數以不孝不義之罪,東走投河而死。
秋君
秋君。漢朝官員,王莽時任蘇郡太守。
秋英
秋英,明朝官員,明洪武年間任典史。
秋茂
秋茂,明朝官員,明永樂年間任山東僉事。
秋允
秋允,明朝學者,明弘治年間舉人。
秋逢慶
秋逢慶,明朝官員,任遂寧知縣。
秋瑾
秋瑾(1875-1907),近代民主革命志士,原名秋閨瑾,字璇卿,號旦吾,乳名玉姑,東渡後改名瑾,字(或作別號)競雄,自稱“鑑湖女俠”,筆名鞦韆,曾用筆名白萍,祖籍浙江山陰(今紹興),生於福建閩縣l(今福州),其蔑視封建禮法,提倡男女平等,常以花木蘭、秦良玉自喻,性豪俠,習文練武,曾自費東渡日本留學。積極投身革命,先後參加過 三合會、光復會、同盟會等革命組織,聯絡會黨計畫回響萍瀏醴起義未果。1907年,她與徐錫麟等組織光復軍,擬於7月6日在浙江、安徽同時起義,事泄被捕。7月15日從容就義於紹興軒亭口。

遷徙分布
秋氏是一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群體,在中國的大陸和台灣省均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人口總數僅兩萬兩千八百餘人,不過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為第二百三十六位。
秋氏主流發源於今山東中西部地區,後遷播擴散到河南、陝西、甘肅等地,並在天水郡(今甘肅天水)形成郡姓望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