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源流一
源於高辛氏,出自黃帝後裔高辛氏之臣仲堪、仲熊兄弟,屬於以先賢名字為氏。
黃帝曾孫帝嚳,姬姓,名夋,號高辛氏,為五帝之一。帝嚳屬下有八個具有才得之臣,號稱“八元”,與顓頊屬下的“八愷”齊名。“八元”是:伯奮、伯虎、仲堪、仲熊、叔獻、叔豹、季仲、季狸,這八個人忠肅共懿,宣慈惠和,天下之民謂之八元。
在“八元”之中有仲堪、仲熊兩兄弟,在其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稱仲氏,世代相傳至今,是非常古早的姓氏之一。
源流二
源於任姓,是商王朝開國君主湯的佐相仲虺後代,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仲虺,任姓,名萊朱,奚仲之後,是商湯屬下賢相,與伊尹一起輔佐一代聖君商王湯。
在仲虺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稱仲氏。例如,周王朝的樊侯仲山甫,即其後裔。
源流三
源於姬姓,屬於以先祖名、字或氏為姓。
①出自春秋時期鄭國大夫祭仲之後,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祭仲,是春秋時期鄭國卿大夫、政治家,他是鄭莊公身邊的著名權臣,史書上記載他“甚有寵於莊公,莊公使為卿。”
祭仲在鄭國前後輔佐、扶立了五代國君,堪稱春秋時期佐君最多的卿大夫之一。在祭仲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稱仲氏,世代相傳至今。
②出自春秋時期魯國公子慶父之後,屬於以先祖字為氏。
春秋時期,魯國有一位著名的大夫叫慶父,字共仲。因亂魯而遭到貴族與國民的譴責,最後身敗名裂。
在慶父死後,其後裔子孫中有因避仇而改以先祖字為姓氏,稱仲孫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仲氏、孫氏,世代相傳至今。
③出自春秋末期衛國大夫仲由之後,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仲由(前542年―前480年),字子路,又字季路,魯國卞人(今山東泗水泉林鎮卞橋村),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以政事見稱,是孔門七十二賢弟子之一,史稱仲子,位列十哲,世稱先賢。
在仲由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稱號或名字為姓氏者,稱仲氏,世代相傳至今。
④出自春秋末期魯國大夫公子彭生之後,屬於以先祖氏為姓。
公子彭生,姬姓,叔仲氏,是魯桓公庶子公子叔牙之孫,在公子彭生的後裔子孫中,多稱叔仲氏,後有省文簡化為單姓仲氏者,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四
源於子姓,出自春秋時期宋國國君宋莊公之後,屬於以先祖字為氏。
春秋時期,宋國國君宋元公有一個兒子名叫皇野,字子仲。在子仲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字為姓氏者,稱仲氏,世代相傳至今。

家族名人
仲熊
上古進名列“八元”的賢者。“八元”指當時位最有才德、最善於治事的人,即《左傳》提及過的:伯奮、仲堪、伯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李里、仲熊、忠肅共、懿、宣、惠、和,天下之民,謂之“八元”。仲堪、仲熊,是被舜帝舉為“布王教於四方”的人。
仲虺
曾作《仲虺之誥》,因而名垂青史。
仲由
春秋時魯國人,字子路,孔子的得意弟子,他直率勇敢,仕衛為邑宰。
仲並
宋代進士,官至光祿丞。工詩文。有《浮山集》。
仲仁
北宋畫家、高僧,會稽人。住衡州華光山,號華光長老。善畫梅,用水墨渾寫,創為墨梅,亦畫山水平遠小景,有《華光梅譜》。
仲長統
東漢哲學家,字公理,高平人。好學,敢直言,官至尚書郎。他提出“人事為本,天道為末”的論點,否認“天命”,著有《昌言》一書傳世。
仲大年
宋代良吏,淳熙中知內江,敷教寬平,人感德之。
仲兆琚
又名仲八,清末民初江蘇省贛榆縣仲官河村人。綠林好漢,劫富濟貧,傾向革命。其事跡《海豐傳》(已失傳)上有記載。
此外,仲姓名人還有:唐代有太常博士仲子陵,宋代有天章閣侍制仲簡、好學強記的仲並,清有監察御史仲永檀……等。

遷徙分布
歷史分布與遷徙
宋朝時期,仲姓大約有3萬3乾人,約占全國人口的0.04%,排在大姓姓氏中第二百位以後。在全國分布主要於湖南、山東、河北、江蘇、浙江等地,湖南為仲姓的第一大省,約占仲姓總人口的27%。明朝時期,仲姓大約有5萬7乾人,約占全國人口的0.06%,排在大姓姓氏中第一百八十位以後。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江蘇、浙江、河北、安徽、四川、河南等地,江蘇為仲姓第一大省,大約占仲姓總人口的一半。
當代仲姓分布
當代仲姓的人口大約有35萬,約占全國人口的0.027%,為第二百四十五位大姓姓氏。自宋朝至今1000年來,仲姓人口的增加率是呈∧形的態勢。在全國的分布目前主要集中於江蘇、遼寧、山東、上海,這四省市的仲姓大約占仲姓總人口的59%,其次分布於陝西、黑龍江、河南、安徽、甘肅等地。江蘇為仲姓第一大省,大約占仲姓總人口的40%以上。仲姓在人群中分布頻率示意圖表明:在蘇滬皖、浙江大部、江西北端、湖北東北、河南東南、魯遼大部、吉黑、內蒙古東部、陝西西南、甘寧大部、四川西部、青海東部、新疆西北,仲姓占當地人口的比例一般在0.03%以上,最高可達0.2%以上,其中江蘇沭陽仲姓人口比例更高,以上地區覆蓋面積約占國土總面積的32.2%,居住了大約77%的仲姓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