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源流一
仰延的後人,以祖上的字為姓,遂成仰姓。
源流二
出自嬴姓,為秦惠帝之子公子印之後。印,古為仰字的右半部。其支庶子孫以祖字為姓,加一人旁,遂成仰姓。

家族名人
仰 延
上古舜帝時的大臣,精通音樂,將當時八弦瑟,改造增為二十五弦。這是一大發明。
仰 忻
宋代孝子,字天貺,永嘉人。力學篤行,年五十餘歲喪母,自己背了土築墳,並且在墓旁建屋守墓,因為墓旁生白竹,竹上棲有烏鴉,故有“慈烏白竹”之瑞。
仰 瞻
明朝著名刑官,於永樂年間任大理丞,以執法嚴明,而得後世年景仰。
仰仁謙
宋代廉吏。有楹聯說他:“撫宇勞心,百姓改觀新政令; 廉靜寡慾,四方共仰大風聲”。

遷徙分布
(缺)仰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仰氏家族是由來已久的,據《萬姓統譜》上記載,早在2000年前的漢朝之時,就已經有一位叫作仰祗的傑出先人,以官拜御史而使仰氏為人所知;另《姓氏考略》上指出,從唐代末年開始,浙江的錢塘和吳興一帶,已經有了姓仰的宗族,並且成為仰姓的望族。望族居汝南郡(今河南省汝南縣東)。江西武寧縣有一族人姓仰,據我所知這縣就一族人好像是從湖南遷過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