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一·訊息賦四

作者:萬民英

與生地之相逢,宜退身而避位。

凶會吉會、伏吟反吟,陰錯陽差,天沖地擊。

或逢四煞、五鬼、六害、七傷、地網、天羅、三元九宮,福臻成慶,禍並危疑,扶兮速速,抑乃遲遲。

歷貴地而待時,遇比肩而爭競。至若人疲馬劣,猶托財旺之鄉。

或乃財旺祿衰,建馬何避掩沖,歲臨尚不為災,年登故宜獲福。

大吉生逢小吉,反壽長年;天罡運至天魁,寄生續壽。

(醜為大吉,未為小吉,如癸未日生人,行醜運,或丁丑日生人,行未運,不得謂之反吟,皆謂之生氣。癸受氣於巳而成形於未,丁受氣於亥而成形於醜,故曰生逢、如六壬發用,丁課在未,癸在醜,亦此意也。醜未為陰陽之中會,天乙貴神所臨,主與本逢之則有長年之壽。辰為天罡,戌為天魁,如庚戌生人,行辰運,或甲辰生人,行戌運,不得謂之反吟、庚受氣於寅,而成形於辰,甲受氣於申,而成形於戌,皆是生氣。《鬼谷子》云:罡中有乙,魁里伏辛是也。前雲生逢,後雲寄生義,不殊也。或曰,此後八旬,再明反吟吉凶,無固必之義,假令乙丑陰命男,在六月生,遁見癸未木,雖本命,生月相剋,合主夭傷,卻為乙丑納音金克癸未納音木,反壽長年。歌云:便將生月用為身,卻以納音回作命。身衰克命短天年,命往克身長壽命是也。假令戊辰陽命男,在三月生,計五歲起運。順行五十六,運至壬戌納音水,來生戊辰木,又三月天月德俱在壬,寄在戌上又生木,故曰寄生續壽。

瑩和尚曰:以下四節,並用真印,始得其詳。乙丑金印,癸未木印,壬辰水印,甲戌火印,戊辰土印。長生續壽,惟寄與反,除此五乾,未有知其然也。緣醜中有乙木,未上有癸水,癸水生其乙木,增長祿元,反壽長年,莫非是也。戌中有甲,辰中有壬,壬水生其甲木,續其丙火,故曰天罡運至天魁,寄生續壽。大要十乾為祿,定人壽命也。)

從魁抵蒼龍之宿,財自天來;太沖臨昂胄之鄉,人元有害。

(酉為昂胄之鄉,從魁是也。卯曰蒼龍之宿,大沖是也。

支元取財,今言天來者,緣酉上有辛,卯中有乙,辛金制其乙木,故云財自天來。以其酉金,克其卯木,乙木畏於辛金,祿既被傷,人元受克,若然酉人遇卯為吉,卯人逢酉為凶。位列尊卑,剛柔斷矣。

徐曰:蒼龍屬辰,酉生人逢辰,是酉中辛金,克辰中乙木為財,用支內天元為財也。卯人運至酉,金克木而反相刑,支作人元,故曰有害。害者,是七煞不犯沖刑克制,亦偏陰偏陽也。)

金祿窮於正首,庚重辛輕;木人困於金鄉,寅深卯淺。

(陰極生陽,陽極生陰,陰陽自然之理也。陽金生於巳,而死於子,絕於寅;陰金生於子,而死於巳,絕於卯。正死正生之謂重,偏生偏死之謂輕。次以陽木生亥絕申,陰木生午絕酉。陽木申深而酉淺,陰木申淺而酉深。蓋寅卯指群木之情,庚辛舉眾金之類,申是水生之地,木曰困;寅是生火之宮,金雲窮也。一云:丙辛有合,故辛輕;乙庚有合,故卯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