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一·訊息賦三

作者:萬民英

徐言:以八字中內外三元,有最得力者為尊,即用神也。用神不可損傷,若有損傷,則雖別位之吉,不能救。若年、月、日、時內外三元雖有克戰,但不損於尊者,即逢災自愈也。更切訊息所損之神,主何吉凶,害命則身災,害妻則妻災,害官則官失。其說有理,但尊卑字欠通。)

凶多吉少,類大過之初爻;福淺禍深,喻同人之九五。

(凶多吉少之命,以其休囚無氣,故不宜於進用。有類大過初爻,其爻辭雲,初六,藉用白茅,無咎。六陰柔,無過人之才,初在下,非有為之時,可以遁世而避位,戒人以慎之道也。夫子曰:慎斯術也,以往,其無所失矣。正此意也。福淺禍深之命,以其五行相剋而無氣,亦非謀望進用之宜,喻如同人卦中九五爻辭云:同人先咷號,而後笑,大師克相遇。《象》曰: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可見直道難行,戒人以自克之意也。)

聞喜不喜,是六甲之虧盈;當憂不憂,賴五行之救助。

(聞喜,以盈為言。盈者,益也。不喜,以虧為言。虧者,損也。損益之道,由六甲而推之,或以空亡為天地虛脫之辰。六陽命畏於陽宮,六陰命畏於陰位,歲運行年遇祿馬貴人,而在空亡,五行之虧盈相制,是聞喜不喜也。

當憂不憂,是五行休廢之處逢生,如木得甲申癸巳之例。

假如戊申人得丁酉,暴毆破碎自刑。丁酉死火,巳化為土,子傳母道,甲寅人運至申上,沖刑反吟,祿馬俱絕,為旺金所制,遁見壬申是乾救。神術云:絕處逢父母,變災為福是也。余見六甲五行,其說國活,或元命八字有虧、有盈、有救、有助,或行運流年有虧,有盈、有救、有助,不可執定。虧盈者,或吉或凶之謂也、救助者,制凶扶吉之謂也。)

八孤臨於五墓,戌未東行;六虛下於空亡,自乾南首。

(甲子旬中,戌亥為空亡,對沖為六虛,乃辰巳也。戌亥是乾金之位,在西極之北隅迤邐,甲戌甲申,自乾南首,故寅申巳亥四孤之地,辰戌醜未五墓之鄉,向戌未而東行,順空亡而逆轉。或以八孤者,除辰戌醜未乃五行之墓,其餘八音,孤虛之辰,孤臨於墓。如申酉人,孤辰在亥,而寡宿居未。五行之墓,寄於四氣之中,其氣皆隨月建而來,行東之戌與未乃火木之墓,木自亥生,火從寅起,火木之氣,皆自寅首之東行,而鍾藏於戌未之墓。如乙丑生人,以亥為六陰正空亡,亥沖巳為六虛,亥為乾天,巳為巽地。巳乃南方之首神,故云六虛下於空亡。孤既東行,虛則西回,二者嘗相對。此總論十二支中神煞之名,順道迴圈,孤虛空亡五墓,為人命之最要者歟。)

天元一氣,定侯伯之遷榮;支作人元,運商徒而得失。

(以於為祿,故天元清秀,吉將加臨,人得之而貴也。以支為命,故支元純粹,四柱比和,人得之而富也。此天地之分,乾支之別也。天元一氣,不是一樣,如今談命者所指,以其象天,故云一氣。天祿之所司也。須祿帶天德官印貴食,五行四柱中,兼得生旺氣者至貴。商賈之徒,詳以人元。定財物之得失,須觀有氣、無氣,當究進神、退神,故下文云:財命有氣。財絕命衰。運對定而言,定則決定、運則流轉,義各有所取也。)

但看財命有氣,逢背祿而不貧;若也財絕命衰,縱建祿而不富。

(人生以財命為主,五行所克者,謂之財。有氣,謂財與命皆得寓於五行生旺之地,雖四柱背祿,使之無官,亦不至貧賤。若命與財俱無氣,雖得月建坐祿,使有小官,亦不能致富貴。假如庚寅木克丙戌土為財,土旺在戌,身命二木至東南,戌雖背申之庚祿,以其財命有氣,故不貧。又如甲辰生人,得丙寅火,以金為財,絕在寅,辰土至寅為命鬼,兼通空亡、財絕命衰,雖月建坐祿,以財命無氣,故不富。前雲以乾為祿,向背定其貧富,蓋指財命兩宮,各宜旺地。不但八字,行運皆然。徐說,以財命有氣,如甲乙見巳午等月,建祿不富,如甲乙生寅卯等月。當並詳之。)

若乃身旺鬼絕。雖破命而長年;鬼旺身衰,逢建命而夭壽。

(破命長年,以其本命旺宮逢絕鬼者是也。如火在巳宮值水,木居寅地逢金,土向申鄉遇木,金歸亥中逢火。逢建命而夭壽,以其本命衰鄉逢旺鬼是也。以土到寅中見木,火歸亥地逢水,金在巳鄉得火,火居申位逢金,俱以納音取之。五行之理受制則夭,制物則壽。舊云:建命主壽長,破命主夭殤。故竹輪經云:建命未必延長,破命未必夭壽。此珞琭子所以訊息也。天元論貴,人元論富,財命論貧富,身鬼論壽夭,各指其重者言之也。)

背祿逐馬,守窮途而悽惶;祿馬同鄉,不三台而八座。

(祿者,爵祿之謂也。馬者,車馬之謂也。人命重祿馬,故先言之,祿馬皆可以致富貴。若祿背之而去,馬逐之而散,二者俱失,所以守窮途而悽惶。背,如陰陽之相背,非所謂向也。逐,如逐散之逐。非所謂追也。如癸亥人得正月甲寅,癸祿在子,寅以背之;祿馬在巳,寅以刑之;前因刑而逐去其馬,後因背而不能及祿,馬在面前,祿在背後,向前趁馬,祿又不來,向後待祿,馬又漸遠,此正與扞祿攔馬相反同鄉。用日乾遁祿,時乾遁馬,五子元求之,則可知。

假令庚午人,得壬辰日,丁未時,便以丁壬庚子遁至戊申,緣庚祿午馬同在申上,與本命相得尤佳。又如甲申人,丁丑月,己亥日,丙寅時,其生時於帝座上,會同祿馬兼甲申、己亥、丙寅皆稟五行清旺生氣,故應晚年有非常之遇,所以位至三公,壽逾七十。

徐說,以祿為官、馬為財,見傷官為背祿、見比劫為逐馬。如甲人生三春、九夏,天元更帶丙丁、甲乙,或亥卯未之例同鄉。乃壬午、癸巳等日,柱有丁己丙戌歸逢醜巳之例,並當詳之。)

官崇位顯,定知夾祿之鄉。小盈大虧,恐是劫財之地。

(夾祿即拱祿,如癸丑得癸亥之例。劫,劫煞,如丁丑得丙寅歲,水以克火為財,丙寅乃自生之火,可謂小盈。醜人以孤劫在寅,醜土受寅木之制,為財化鬼,斯所謂大虧也。

三命以財旺為佳,人以有財為福。若值劫地,縱祿命有一、二吉處,亦不免大過。

徐論,夾祿,如癸丑日癸亥時,不可本祿上為歲首合化相害,更不可克壞天干,衝動地支,夾貴不住,走了貴氣,所以福聚之地,不可有傷;禍聚之地,不可無敗。五陽乾見五陰為劫財,五陰乾見五陽為敗財。劫凶於敗,其解尤善。)

生月帶祿,入世居赫奕之尊;重犯奇儀,蘊藉抱出群之器。

陰男陽女,時觀出入之年;陰女陽男,更看元辰之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