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一·訊息賦二

作者:萬民英

臣出自蘭野,幼慕真風。入肆無懸壺之妙,遊行無化杖之神。息一氣以凝神,消五行而通道。

(臣者,對君之稱。蘭野,地名。自敍所出。幼慕真風,則其志大矣。懸壺化杖,乃壺公費長房故事,稱前人之至妙,悔在己之無能。外絕所欲,內無所思,息一氣以凝神,消五行而通道,故著此賦,名《訊息》焉。蓋造化有消有息故云。)

乾坤立其牝牡,金木定其剛柔;晝夜互為君臣,青赤時為父子。

(此訊息造化之大規模也。乾屬陽,為天道、君道、夫道;坤屬陰,為地道、臣道、婦道。乾以動為體,曰辟戶;坤以靜為體,曰闔戶。乾坤立陰陽牝牡之合,兩者交通,斯五行變化在其中矣。《易》首乾坤,正此義也。仁柔義剛,金木性之所司。一陰一陽,剛柔相推。獨剛而無柔,則不能生變;獨柔而無剛,則不能生化。晝為剛,生變以進,夜為柔,生化以退。積剛柔而成變化,則晝夜而成進退。晝為陽以象君;夜為陰以象臣。晝夜之道,其微有訊息;其著有盈虛;其分有幽明;其數有生死。一泰一否,一損一益。終始之相因,新故之相代,榮辱之所至,福祿之自來,莫不本諸此也。

五行之神曰帝,東方青帝之父;生南方赤帝之子。青赤之理,父傳子道也。言陰陽五行之中,有君臣、父子、夫婦之道存焉。是造化之大旨,通乎人倫也歟。)

不可一途而取軌,不可一理而推之。

時有冬逢炎熱,夏草遭霜;類有陰鼠棲冰,神龜宿火。

(此言陰陽五行之道,微妙難通,隱奧難測,不可只一途取軌,一理而推之。如冬寒夏熱,此理之常,時之正也。若冬逢炎熱,夏草遭霜,則非其時矣。非其時而行其令,是可以常理拘乎?鼠火龜冰,此理之有,類之宜也。陰鼠棲冰,神龜宿火,則非其類矣。非其類而居其所,是可以一途論乎?常者易究,不常者難窮,造化豈易言哉?鄒子吹律,而寒谷回春;孝婦含冤,而六月飛霜,古今紀災異,此類甚多,不可謂非陰陽五行之變也。火鼠之毛,績而為布;冰蠶之脂,登而為俎,此世之所知也。神異經曰:北方有層冰萬里,厚百丈,有鼠重萬斤,毛長尺余,在中藏焉。是陰鼠之棲冰也。《爾雅》曰:一日神龜,十日火龜。郭璞贊云:天生神物,十朋之龜。或游於火。是神龜之宿火也。徐子平指冬至一陽生,夏至一陰生,為冬逢炎熱,夏草遭霜。

以癸祿在子為人元,丙以癸為官印;戊祿在巳為人元,癸以戊為官印,為陰鼠棲冰、神龜宿火,恐非賦義。)

是以陰陽罕測,志物難窮。大抵三冬暑少,九夏陽多。

禍福有若祺祥,術士希其八九。

(上文言冬熱夏霜,冰鼠火龜,非陰陽常理,物類相感,故云罕測難窮。此反照破上文,言時有冬逢炎熱,大抵三冬天必少也;夏草遭霜,大抵九夏陽必多矣。寒暑既有其常,陰陽可窺其奧,禍福當以理推,祺祥顯以類應。

術士專門論三命、五行,行年歲運,遇旺相得位之運則泰,退休囚失位之運則否。只道其常,可希冀八九中足矣。人命行年、歲運,禍福之應,如祺祥之變異,志物之難窮,挾術之士,十分之中,此理亦難希其八九。蓋天地無全功,而況於人乎?亦通。)

或若生逢休敗之地,早歲孤窮;老遇建旺之鄉,臨年偃蹇。

若乃初凶後吉,以源濁而流清;始吉終凶,類根甘而裔苦。

(身雖逐運,必假運以資身,勢須及時,亦假時而乘勢。生逢壯歲,運宜處於旺鄉;晚遇衰年,運恰宜於困地。是乃隨宜訊息,休旺自如。初生歇滅,而晚歲興隆者,源濁流清之謂也。幼年建旺而臨老伶仃者,裔苦報甘之謂也。若乃較量運氣,窮究根源,先察根基厚薄,兼明運限始終。雖未百發百中,亦可希其八九。大抵人命,立年為尊。其胎、月、日、時,資以次之。故曰,作四柱之君父,為吉凶之主宰,而立其年也。明運氣之本,推虛實之基,而取其月。觀安危之兆,察苦樂之原,而取其日。定貴賤之本,決生死之期,而取其時。辨幼蔭之始,究未立之前,而取其胎。月管初主,日管中主,時管末主,年則總統之。須要終始兼濟,前後相應,則富貴兩全,財祿雙顯。無初吉終凶、始凶終吉之異矣,然而不易得也。或只中末興隆,亦可為成實之命。)

觀乎萌兆,察以其原,根在苗先,實從花後。

(談命之說,以胎為根,以月為苗,以日為花,以時為實。窮根可以知苗,見花然後知實,是以聖人觀乎先兆,見乎未萌,即察其根源,則知其苗裔也。徐曰;欲知運內吉凶,先看根元勝負。根元有貴,則運臨貴而必貴;根元有財,則運臨財而發財;根元有災,則運臨災而生災。其說亦通。)

胎生元命,三獸定其門宗;律呂宮商,五虎論其成敗。

(禽分三十六位,支列一十二辰。次而布之,一辰三獸。子人鼠蝠鶯,醜人牛蟹鼉,寅人虎狸豹,卯人兔狐貉,辰人龍蛟魚,巳人蛇鱔蚓,午人馬鹿麋,未人羊鷹雁,申人猴猿猱,酉人雞烏雉,戌人狗狼豺,亥人豬豕喩羭。《凝沖子云:象神者即天錄,主大富貴;不象神者,天雲不祿。具以形神、性氣斷之。胎生元命,只如甲子生人,生月癸酉,胎進甲子,元命是同。又如乙丑金人,月居己卯,胎逢庚午,以土生金。二說並詳,其意不遠。或曰:以年取月,以月取胎,觀三處承屬,謂之三獸。有無吞啖傷形,則可以定宗門之出處。

陽六為律,陰六為呂,五音總於律呂。律呂相合,分支定乾,五行合為五音,是故甲己宮土遁起丙寅,乙庚商金遁起戊寅,一千羽水遁起庚寅,丁壬角木遁起壬寅,壬癸徵火遁起甲寅。五音自寅起,寅為十二月之初,二六時之首也。人之成敗吉凶,由此而始。)

無合有合,後學難知。得一分三,前賢不載。

(道立於兩,成於三,變於五,而天地之數,具其十也,耦之而已。無合有合,如甲與己合,柱不見己而得午,緣午中有己祿。寅與亥合,柱不見亥而得壬,緣亥上有壬祿。又如,寅午戌合,柱不見寅而得甲,緣寅中有甲祿。得一分三,如甲得己為一合,得午為二合,得亥為三合,此乃得一祿而分三祿。與前見不見之形,抽不抽之緒,理相貫穿。

李虛中論支幹合全格;年、月、日、時胎五位,能合乾支全,言子則醜在,言寅則亥在,言甲則己在,言乙則庚在。祿乾五位,如帶甲乙丙丁戊,自然合起己庚辛壬癸。十二支如帶寅卯辰巳午,自然合起未申酉戌亥,或於子醜位有祿馬加之,則十乾十二支皆合全矣。徐曰:無合有合即刑合,醜子遙巳等格,得一者,既見有寅刑巳、醜破巳,而丙戊被刑破而出,則便分三而行,是三合巳酉醜也。古用曰:虎生奔巳豬猴走,羊擊豬蛇自然榮。此解亦通。)

年雖逢於冠帶,尚有餘災;運初至於衰鄉,猶披鮮福。

(年,太歲也。運,大運也。年雖逢於冠帶,猶被暴敗之餘災;運雖至於衰鄉,猶帶旺官之鮮福。此行運所以有前後五年之說,二句互文見義。)

大段天元贏弱,宮吉不及以為榮,中下興隆,卦凶不能成其咎。

(天元,十乾也。乾以生旺為榮,若衰病死墓絕,則天干贏弱,雖所臨宮分之吉。如得財官、將星、天乙之類,亦不及以為榮。中,地支也。下,納音也。中下俱臨五行興旺之地,雖八卦定分為凶,亦不能致災。徐曰:凡命,天元臨財官之地,而生不得時,本氣贏弱,上下五行,休旺又不相輔,雖宮遇祿馬之吉,亦不及以為榮。

如庚辛生於春月,別位有火克金,金見寅卯甲乙為財,緣木中旺火害金,而金又不得其令,雖宮屬財吉,而反發凶禍之例是也。中者,人元。下者,支元。如丁以壬為官印,中下祿馬建旺成慶,雖火臨絕地,卻乘中下之貴。成鑒曰:祿雖絕而建貴。陶朱云:絕祿亡財,不為凶兆是也。或以一吉三生屬九宮,五鬼絕命屬八卦。亦通。)

若遇尊凶卑吉,救療無功;尊吉卑凶,逢災自愈。祿有三會,災有五期。

(立年為尊,其胎、月、日、時資以次之。大運為尊,其六歲、小運資以次之。若遇本命與大運德合於建旺之鄉,其歲運、日、時凶而不能為咎。大運與本命爭戰於死囚之地,其歲運日時,吉而未足為救。故曰云雲。祿有三會者,長生、帝旺、庫也,其為至吉之地。災有五期者,衰、病、死、敗、絕,其為至凶之地。蓋祿對災言,非乾祿之祿,當以活看。今之學者,但舉三合,而以金逢巳酉醜,木居亥卯未,火得寅午戌,水遇申子辰,便是祿有三會,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