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三·李自成入京城

作者:計六奇

李自成入京城

三月十八,黃沙障天,鏇風颳地,雷雨交作,賊營炮發,四面連珠炮轟轟不絕。賊造雲梯高五丈,城外周圍布置,凡數百張。令孩兒兵手持短刀,如猿猴狡捷,四面登城,逢人亂砍。城兵見之,俱驚潰。百姓喧傳聖駕已出,文武百官俱換小民裝扮,各奔逃。頃刻兒童婦女,啼哭震天,天氣陰霾,日光悽慘。賊兵西進得勝門,東進齊化門。牛金星、李牟兩人,領兵上城,一面飛騎數千,到正陽門令城門大開,所將存火器沼城擺列,聞賊預先埋伏京城,或賣絨貨,或酒米店,或作星卜,或設帳市藥。時宰相賣官鬻爵,故京城買官者大斗是賊,賊由此內應外合;使十七載惕勵憂勤之帝王,龍馭賓天,三百年太平錦繡之江山,金甌墮地。

劉宗敏傳諭

劉宗敏傳諭城中百姓曰:吾來安你百姓,毋得驚惶。你們須用黃紙寫順民二字,粘於額上,並貼門首,即不殺。百姓各執香跪迎。門首寫順民二字。又書永昌元年,順天皇帝萬歲。

李自成入大明門

自成乘雕鞍駿馬,自大明門擁入,望承天門射之。暗祝曰:若能一統江山,正中天字中心,箭發中於旁,不悅。牛金星曰:欲代大明承天,如何反射天也。適進大明門,何不射大明二字。自成從大明門進紫禁城,劉宗敏、牛金星等俱隨入。先拿娼婦,及歌童小唱各數十人設宴。士民各戴破帽,服破衣,匿茅舍中。釉絹數件,不能易一敝垢衣。賊又至深宮大殿,開筵演戲,諸賊出入宮闈,奔突禁闥,同坐同食,嘻笑嘈雜,全無統攝。午門任馬兵東西馳騁,褻嫚狼籍,童子兵以所掠錦繡裹身,馳馬市中。

偽詔

因獻城甚速,姑免爾民屠戮之苦。爾民各安生理,不許關閉店業。大兵擾害者,治以軍法。

偽諭在京文武

吏政府大堂,諭為奉旨選授官職事。照得大順鼎新,恭承天眷,凡屬臣庶,應各傾心。爾前朝在京文武官員,限次早一概報名匯察;不願仕者,聽其自便;願仕者,照前擢用。如抗違不出者,大辟處治。藏匿之家,一併連坐。仰各遵新旨,共擴皇圖。赴謁宜先,趨選毋後。須至榜者。永昌元年三月二十四日示。

偽政府著長班內外尋搜,不許民間容隱;一家容隱,九家連坐。

富戶汪箕

汪箕,徽州人也,居京師,家貲數十萬。自成入城,箕自分家室不保,即奏一疏,乃下江南策,願為先鋒,率兵前進,以效犬馬之勞。自成喜,問宋獻策雲,汪箕可遣否?宋曰:此人家貲數百萬,典鋪數十處,婢妾頗多,今託言領兵前導,是金蟬脫殼之計也。自成悟,發偽刑官,追贓十萬,三夾一腦箍。箕不勝刑,命家人取水飲三瓢而死。

象泣

一日象房橋。群象聲如哭泣,大喊不已,淚下如注。天昏地暗,災異迭見。

李岩諫自成四事

賊將官紳戮辱已極,以致天愁地暗,百獸哀鳴。制將軍李岩上疏諫賊四事。其略曰:

一、掃清大內後,請主上退居公廠,俟工政府修葺灑掃,禮政府擇日率百官迎請大內次,議登極大禮,選定吉期,先命禮政府定儀制,頒示群臣演禮。

一、文官追贓,除死難歸降外,宜分三等。有貪污者,發刑官嚴追,盡產入官;抗命不降者,刑官追贓既完,仍定其罪。其清廉者,免刑,聽其自輸助餉。

一、各營兵馬,仍令退居城外守寨,聽候調遣出征。今主上方登大寶,願以堯舜之仁,自愛其身,即以堯舜之德,愛及天下。京師百姓,熙熙皞皞,方成帝王之治;一切軍兵,不宜借住民房,恐失民望。

一、各鎮興兵復仇,邊報甚急,國不可一日無君,今擇吉已定,官民仰望登極,若不旱之望雲霓。主上不必興師,但遣官招撫,各鎮許以侯封,各鎮父子仍以大國封。明太子,令其奉祀宗廟,俾世世朝貢,與國同休,則一統之基可成,而干戈之亂可息矣。自成見疏,不甚喜。既批疏後“知道了”,竟不行。

宋獻策奏削髮諸臣

宋獻策疏曰:明朝削髮奸臣,吏政府不宜授職,此輩既不能捐軀殉難,以全忠義,又不肯委身歸順,以事真主,顧乃巧立權宜,排徊岐路,忠節既虧,心跡難料。若委以政事,任以腹心,恐他日有反噬之禍云云。自成批云:削髮奸臣,命法司嚴刑拷問,吏政府不得混敘授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