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三·李建泰出師

作者:計六奇

李建泰出師

甲申正月十六,李建泰出師,風沙大起,占候天文書云:出兵遇風沙,師覆不還家。

唐通入朝

唐通陛見。上曰:大寇逆天不怯,荼毒生靈,掃蕩奇功,賴卿早奏。通曰:么么黨類,流禍難言。臣藉二祖列聖之威靈,皇上如天之覆庇,願捐軀報效,使元兇大憝,速就殲夷。上悅。慰勞有加。賜金寶彩幣,通謝恩出。

白廣恩移書姜瓖約降

侍生某頓首拜,國事如此,台台稔知,無容置喙矣。但我輩久為文臣所抑,不啻狗馬之賤。今闖王強盛,奸佞在朝,我輩雖欲樹功,決至反招奇禍。語云。識時務者謂之俊傑,不若其建降旗以圖富貴。台台諒能鑒其始終,而幡然從事矣。特此奉約,仍乞賜鴻音,以慰下懷。戎事旁午,余不盡贅。

瓖答書同降。

宣府總兵朱之馮

賊將至宣府,朱之馮謂兵民曰:朝廷三百年恩德在人,死生儘是天數。皇天水土,殺身難報。豈可一旦從賊,失卻千秋大義,君親本無二理,汝等須看世上,詎有孝順他人,違逆自己父母者。眾不從。

居庸關唐通降

三月十一,大同陷。賊至居庸唐,唐通迎戰。時賊將李牟率眾四十萬,方戰,忽營中突出一虎,東西沖躍,所至披靡。唐通驚仆,被虎擒齧,賊眾四合,是虎即以皮御下,乃賊將谷大成偽扮者,通就執乃降。

宋孩兒起數

軍師宋獻策,見自成雲。臣觀明朝王氣之絕,當在本月十八日丙午。是日當有陰霧迷空,淒風苦雨,乃其應驗。十九日辰時,都城必破無疑。若不乘此機會,恐援兵四集,又須遲至六年之後也。更有讖云:孩兒軍師孩兒兵,孩兒攻戰管教贏。只消出個孩兒陣,孩兒奪取北京城。據此讖,吾王須用十五六歲者,名童子兵,攻城方能濟事。自成即點強壯童子五千人,給以器械攻取。

杜秩亨議割地

賊遣叛監杜紛亨密奏云:平分天下,方可息兵。朝臣皆以為可。上泣曰:祖宗費卻多少精神,歷盡艱難,創此山河,為不肖子孫,狃於安樂,一旦將地方割去,朕即死歸泉府,亦無面見高皇在天之靈。寧死可也,割地不可。更深微行,至朱純臣第乃還。

帝後自盡

聖母周皇后,手內持節繞宮巡走。哭曰:天災已降,大禍臨頭,汝等有志者,須速尋門路。巡走兩周歸宮,將自盡。時上率內官四百人慾出,被炮而返。對後泣曰:大事去矣,揮宮女各散。至武英殿,各門密召守城官,每門付白燈籠三碗。囑曰:寇信緩急,自一至三,宮中望此燈為號。蓋寇攻城,則懸一燈;攻城急,則懸二燈;城破,則懸三燈也。守門官既出,上至乾清宮,將太子、定王付周皇親,永王付劉皇親。囑曰:社稷傾覆,使天地祖宗震怒,實爾父之罪也。然朕亦已竭盡心力,其奈文武諸臣,各為私心,不肯後家先國,以致敗壞如此爾。今不必問其禍福,只是合理做去。朕無他慮也。言畢,上與太子等大哭而別。上復進壽寧宮,見長公主大哭,砍其臂。到西宮欲死袁妃,又到坤寧宮見後自縊,上再登皇極殿,親撞景陽鍾,鐘聲遠振,響遍京城,欲集文武百僚,寂無一人至者,乃手三眼槍,率持數十人,至前門,見城上白燈已懸三矣。上知天命已去,不可挽回,急遣宮人逼令張太后並李娘娘速死。然後刺血親寫遺詔一封,縫於隨身衣帶內披髮覆面,衣履不成,竟向宮後煤山自盡。

三燈不待城破,即俱懸起,是內奸應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