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三·程源疏略

作者:計六奇

程源疏略

先是孫傳庭未敗之日,有新榜進士程源,見賊勢危急,恐傳庭輕戰取敗,即痛切上疏。其略曰:臣聞主憂臣辱,古今之通誼也。值今聖明御極,天下豈有難為之事。顧空言則有之,而事實竟少。賊寇披猖屢經歲月,俄而報捷,俄而失師,重煩我聖明大慮,則以本謀之未立,而見之未遠也。臣請折衷天下大勢與狡寇本情,而次第謀之。合天下大勢,以西北制東南,以東南奉西北耳。乃者寇起中州,據我腹心,圖我荊襄諸郡,扼我上游,夫中州之隔神京,限以一河也。荊襄之去陪京,只十五日也。而不敢即窺者,臣以為賊之計狡也。計賊渡河,必背顧秦蜀,窺南又不便騎射,以為漸圖秦蜀,則可以安意渡河也。南圖淮揚,則陪京孤注也。此二策者,安危系焉。何可不亟圖之?頃者孫傳庭以數萬之師,博數十萬之劇賊,孤軍深入,數以捷聞。臣嘗對所知曰:此誘敵也。今果以僨師報命矣。夫撫臣豈非一擔當之臣也。然而兵有犄角,有牽制,有應援,有虛實,豈可以數萬之師,搏虎狼之穴哉?臣聞王翦之伐楚也,請兵六十萬人,漢高帝之困項羽也,必俟韓信三十萬師之至。蓋多寡之數,強弱分焉,彼已見焉。今寇余非楚項之比,而國家全勝遠過漢秦。然殲大寇,必大舉。欲大舉則必召數十萬之師,八面齊集,而攻之以分其力。誰應援?誰聲實?誰牽制?誰批腹?著著照應,使之疲於奔命,救接不暇。然後可一鼓而殲之。蓋賊之所忌者分也。我之所恃者合也。聞楚郡偽官,請兵於賊,不許,則賊之所忌可知也。今議者又曰:賊必渡河也,臣愚以為賊必不遽渡河。但恐秦兵新敗,賊必乘虛而攻,使傳庭而憑關固守,俟賊頓師城下,智盡能索,師老力疲,而後議取之,猶可為也。若以新敗之眾,開關延敵,膽恇心怯,必致奔潰。萬一寇闖關而入,三秦一失,賊得專力渡河,天下事有不忍言。此臣之所為,痛哭以請也。伏乞飛敕傳庭,閉關攖城,勿事浪戰。天下幸甚。書奏不省。潼關果失。

防河剿寇十款

程源見三秦失守,具防河剿寇十款。其略曰:臣聞居得為之地,盡瘁以靖亂者,大臣之事也。居不得為之地,忘身而通言者,小臣之心也。昔漢當承平之世,書生賈誼,猶痛哭流涕以請。況今天下亂形已成,民心將二矣。漕糧將乏,外解將不能至矣。敵將逼關,寇將渡河,神京孤注矣。言戰無以為戰,言守難以為守。臣以為及此時,一一而速圖之,猶能自立也。能自立,然後可以議恢復。此機一失,如既燼而責救火焉,則東南西北之局,俱無是處矣。此臣所為痛哭而請也。

繪圖續記

忽宮中見一少婦,遍體縞素,或當黎明,或遇昏暮,滿宮奔走,宮人逐之,急即不見,眾皆疑懼。時賊勢猖獗,大內舊有秘室,系劉誠意封,識上書云:凡國有大變,方可門視,不得輕易泄露,以啟禍端。上欲開封驗視,親至秘室門外,見封識重密,陰風悽慘,自空中來,惡霧迷漫,從地而起。掌宮太監叩首奏曰:此乃先天秘機,恐不可輕泄。上不允,堅欲啟視,視命小豎二人,揭開。上親步入,黑暗無光,妖氣沖塞鼻端,幾不能立。上與兩班內臣,亦有懼意。須臾室內微有光,視之乃一朱紅木櫃。上命速開,小豎將金斧砍櫃,內有三軸拋出。看第一軸、第二軸至第三軸,宛如聖容云云。內臣對曰:未來之兆,禍福難分,非臣下所能預泄也。雖雲屢見不祥,今皇爺仁愛治民,剛斷理政,從來以正勝邪,縱有微眚為災,是亦不煩深慮。看畢,上還宮,默然不樂。次日御朝,欽天監奏夜來東方有星,名曰長庚,較昔大異,光芒閃爍,有四角,有五角,中有刀劍、旗幟、人馬影子,似哄斗象。且倏大倏小,倏長倏縮,倏隱倏現。又南京科道奏鳳陽地震,其聲如吼,一日三震,人人惶惑。

頒罪己詔

上以災異迭見,遂頒罪己詔,遍布天下,傳諭內外大小諸臣,通行各省直等衙門,俱要省刑撤樂,不許宴飲,不得迎送,裳服用布製成,專尚樸素,不加華飾。詔云: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朕以薄德,迭罹天災,蝗旱頻仍,生民塗炭。寇勢猖而莫剿,人心澳散以難收。皆由朕罪日深,是致朕心日拙。茲特詔爾朝野諸臣直言無隱,盡諫無私,或禁閉邪心,或開陳善道,務使天心感格,世轉雍熙,庶得朕恪允中,臣民胥慶,爾其欽哉(此記崇禎十七年二月)。

召張真人建醮

上既頒詔,復遣使往江西廣信府貴溪縣龍虎山,召三天大法師正一張真人,詣京設延禧萬壽禳妖護國清醮一壇。使者至真人府,見書金字牌云:正一天師洞府上清宮。左右聯云:綱維岳瀆威權廣,叱吒雷霆號令雄。天師即帶道籙左贊法真人,道紀右護功真人,驅雷掣電真人,移星換斗真人,飛鳥走兔真人,呼風喚雨真人,袪妖除眚真人,宣祥致瑞真人,執劍仙童,握符神將,隨壇擁衛功曹使者一應人員赴京。入朝。上曰:近來天災屢見,宮禁多妖,皆由朕之不德所致,雖躬行修省,然必賴卿冥告上帝,為朕敷陳,庶或轉禍成祥,化災為福。真人曰:吾皇引咎自責,以撫天下,如此立念,安有天心不格,殃眚不除,宮禁不寧,兆姓不和之理?臣願竭誠醮事,以報聖恩。上再三慰勞。真人出朝,至萬壽宮中,建羅天大醮。又於附近宮觀寺剎,選僧道各三百人,在壇執事。建醮四十九日,每三聖駕躬臨,行香祈禱,真人焚疏,伏壇疏曰:伏以承平既久,禍亂應生,雖理數之自然,亦愆尤之所致。臣等綏臨四海,叨社稷之鴻圖,撫有萬方,荷生民之重寄,殊慚薄德,招譴非輕,咎吝彌深,災殃迭見。臣特自陳六事,禱竊桑林,敢用仰叩玄穹,仁敷黔庶,萬方有罪,罪在朕躬,一統無災,災由恩弭。右疏謹獻金闕寥陽玉清上帝。醮畢,真人府伏壇前,神遊帝闕,既寤不敢宣洩。止奏云:災異妖孽,上帝已命北極佑聖真君,馘斬收逐矣。國家綿久,萬子萬孫。真人即辭歸江右。

予少時聞張真人過吾錫,傳宮中有妖,上召真人驅擒之耳。即此事也。真人所奏北極佑聖真君,蓋指玄武。玄武,被發仗劍者也。大清帝起於東北。辮髮入中國,驅逐自成,頗似之。至萬孫之說,崇禎、弘光、永曆俱萬曆之孫也。天師不敢泄漏天機,故為隱語以奏耳(辛亥四月十一日社,〈土夅〉王館記)。

李自成傳牌

自成傳牌各處,詭稱仁義之師,不淫婦女,不殺無辜,不掠資財,所過秋毫無犯。但兵臨城下,不許抗違,第一銃要印官出迎,第二銃要鄉紳投服,第三銃要百姓跪接。如關閉城門,上城拒守,攻破之日,盡情屠戮,寸草不留。百姓聞之,望風迎降。

李自成渡河

自成率兵五十萬,先於沙渦口造大舟三千號,又掠民船萬餘,以載兵馬。自沙渦渡黃河登岸,至山西太原等處。

李自成偽詔

詔曰:上帝監觀,實推求莫;下民歸往,祇切來蘇。命既靡常,情尤可見,粵惟往代。爰知得失之由,鑒往識今,每悉治忽之。故爾明朝久席泰寧,浸弛綱紀。君非甚黯,孤立而煬蔽恆多。臣盡行私,比黨而公忠絕少。賂通宮府,朝端之威福日移。利擅宗紳,閭左之脂膏殆盡。肆昊天聿窮乎仁愛,致兆民爰苦於祲災。朕起布衣,目擊憔悴之形,身切恫痷之痛。念茲普天率士,鹹罹困窮,詎忍易水燕山,未蘇湯火;躬於恆冀,綏靖黔黎,猶慮爾君若臣;未達帝心,未喻朕意。是以質言正告,爾能體天念祖度德審幾,朕將加惠前人,不吝異教,如杞如宋,享祀承延,用章爾之孝,有室有家,民人胥慶,用章爾之仁。凡茲百工,勉保乃辟,綿商孫之厚祿,賡嘉客之休聲,克殫厥猷,臣誼靡忒。唯今詔告,允布腹心。君其念哉。罔恫怨於宗公,勿阽危於臣庶。臣其慎哉。尚效忠於君父,廣貽谷於身家。謹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