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三·宋獻策與李岩議明朝取士之弊

作者:計六奇

宋獻策與李岩議明朝取士之弊

獻策既奏疏,出朝遇李岩散步偕行,適見二僧,設兩案,供養崇禎靈位,從旁誦經禮懺,降臣繡衣乘馬,呵導而過,竟無慘戚意。岩曰:何以紗帽反不如和尚?獻策曰:此等紗帽,原是陋品,非和尚之品能超於若輩也。岩曰:明朝選士,由鄉試而會試,由會試而廷試,然後觀政候選,可謂嚴核之至矣。何以國家有事,報效之人,不能多見也。獻策曰:明朝國政,誤在重製科,朝廷高爵厚祿,一旦君父有難,各思自保。其新進者,蓋曰:我功名實非容易,二十年燈窗辛苦,才博得一紗帽上頭,一事未成焉。我官居極品,亦非容易,二十年仕途小心,始得至此地位。大臣非此一人,我即獨死無益。此資格之不得人也。二者,皆謂功名是己所致,所以全無感戴朝廷之意。無怪其棄舊事新,而漠不相關也。可見如此用人,原不顯朝廷待士之恩,乃欲責其報效,不亦愚哉!其間更有權勢之家,徇情面而進者,養成驕慢,一味貪痴,不知孝弟,焉能忠義?又有富豪之族,從寅緣而進者,既費資財,思權子母,未習文章,焉知忠義?此邇來取士之大弊也。當事者若能矯其弊而反其政,則朝無幸位,而野無遺賢矣。岩曰:適見僧人敬禮舊主,足見其良心不泯,然則釋教亦所當崇敬。獻策曰:釋氏本西竺之裔,異端之教,邪說誣民,充塞仁義,不惟愚夫俗子,惑於其術,乃至學士大夫,亦皆尊其教而趨習之。偶有憤極,則共披剃而避是非,忽值患難,則入空門而忘君父。叢林寶剎之區,悉為藏奸納叛之藪。君不得而臣,父不得而子,以布衣而抗王侯,以異端而淆正教,惰慢之風,莫此為甚。若雲誦經有益,則兵臨城下之時,何不誦之退敵?禮懺有功,則君死社稷之日,何不禮懺延年。此釋教之荒謬無稽,而徒費百姓之脂膏以奉之也。所當人其人,而火其書,驅天下之游惰,以惜天下之財費,則國用自足,而野無遊民矣。岩曰:軍師議論極正,但願主公信從其說,痛洗積習之陋,誠天下國家之幸也。語畢各歸營。

牛金星遇異僧

牛金星將入朝,議登極事,行至長安門外見一僧服衲衣攔街,大呼曰:小僧有緊急事情,要告明。金星問曰:和尚有何緊事?僧曰:崇禎爺是個好皇帝,以為李家大兵來,就逼他吊死,既奪了明朝江山,又不見太子下落,特來稟問丞相。金星大怒,左右欲殺之。僧呵呵大笑曰:和尚只一個頭,砍了值什麼?汝輩幾萬頭卻如何?金星曰:此癲僧也,勿殺,命之速去。僧行數步,化一陣清風,不知蹤跡。

自成偽檄

自成陷京師,一面遣人招吳三桂,一面行文招左良玉、並高傑、劉澤清等諸將。偽檄云云,具在吳三桂請兵內。

自成詐稱符命

宮中忽搜出滲金銅爐及漆金各一,上刻永昌元年三月之吉。人人驚駭,忽果將軍入朝報云:四夷館有西域番僧十餘人,言語侏,具表文一道,譯出是西天竺國王彌離哆斯滿來賓,聞中國有新天子登位、羌來入賀者。

自成改衣服印契

凡文官俱受大將軍節制,一品冠上插雉尾,一公服用棋盤方領補子服色,文武一樣改換。印章三品以上為符,四品以下為契。

公主夢帝後

何新救公主入周奎家,公主思念父皇母后,時時欲絕飲食,左右苦勸,勉延。一日假寐,忽見先帝後與王承恩至。曰:我已訴於上帝,逆賊惡貫滿盈,不久自當消滅,但劫數尚未盡,勾銷亦只在一年余矣。語畢見先帝披髮仗劍,逐殺闖賊,連聲炮響,公主驚覺,以告周奎雲。

李自成死羅公山

自成四月三十日西奔,焚五鳳樓,九門放火,火光燭天,號哭之聲,聞數十里。聞唐通為馮有威殺。五月初二,三桂兵追至定州清水河下岸,斬賊將谷大成,左光先墮馬折足,自成屢北。五月五日,率諸將直逼吳營大戰。自辰至酉,互有殺傷,忽狂風起,賊陣旗幟悉仆,自成中箭,落馬還營。自此且戰且走,三桂亦不急追。牛金星見勢漸失,有他志,忌李岩、李牟得軍民心,欲去之。會報河南歸德府同知陳奇、商丘賈士俊,定陵令許承蔭、鹿邑令孫澄、考城令范雋、柘城令郭經邦及尚國俊七人,俱被兵部尚書丁啟睿命參將丁啟光擒縛,往南京;李岩請率兵恢復。自成許之。金星曰:李岩此去必不返,叛形早已露,不如誅之。自成信其言,令金星設酒誘而殺之。宋獻策素善李岩,遂往見劉宗敏,以辭激之。宗敏怒曰:彼無一箭功,敢擅殺兩大將,須誅之。由是自成將相離心,獻策他往,宗敏率眾赴河南,自成與李過及驍將數人,率兵十餘萬,自河南至湖廣,欲合張獻忠,渡江抵辰州,知獻忠已入川,遂駐黔陽二十里外。弘光元年正月下旬也。居二十日,百姓苦之,自成聞何騰蛟兵將至,入山閱視要害,見羅公山險峻而廣大,遂分結三大營於其下,為久駐黔陽之計。但兵餉無兩月支,命劉宗堯等率兵二千渡江,往豫楚界郡縣劫糧;命辛思忠、楊彥率兵二千,於湖廣沿江府縣劫糧。一夕自成方寢,大呼曰:殺殺殺!我不懼汝。竇氏驚問。自成曰:適夢坐北京殿上,忽見崇禎皇帝,與范景文、倪元璐、汪偉、吳襄、周遇吉等數十人,欲執予。予相振而醒。竇氏曰:勿異也,疑心生暗鬼耳。自成甫睡,復夢如前。見文武叱聲如雷。乃寤。次日得疾。李過日進候,由是與竇氏通。自成病益篤,夜半連呼云:皇帝幸釋我。遂死。李過以帝禮葬之。

其時,大清朝有賀表謂病故也。

李過降何騰蛟

李自成既死,其侄李過,與賀錦、牛佺、任繼宗、劉體仁等共議,諸將俱勸降何騰蛟,李過遂率眾歸之。

一云:李錦號一隻虎,自成侄也。自成死,錦奉自成妻高氏,渡洞庭,踞山寨。隆武遣馬吉翔招之,賜錦名赤心,高氏為忠義夫人。隆武既沒,堵胤錫以永曆閣部撫湖南,赤心就招稱臣。然桀驁甚,在營稱氏為太后,具疏稱自成為先帝。朝議騰忍聽之。何騰蛟以閣部督師輕騎詣赤心營,會師取長沙,封赤心興國侯。

李過雖降,不過名焉而已。世界至此,不成世界。朝廷至此,不成朝廷。君子讀之,能無三嘆耶!康熙十年四月十三日,用賓氏書於社土之王館。